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万隆光电营收1.63亿,积极探索发展及转型方向

2018年08月31日 19:4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8月27日,万隆光电(股票代码:300710)发布2018年半年报,公司2018年1-6月实现营业收入1.63亿元,同比下降22.9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90.47万元,同比下降36.80%;每股收益为0.25元。公司未来将加速推进集客业务、光纤数据通信业务,并以服务运营、多运营商拓展以及探索智能终端设备等为主要发展方向。同天,万隆光电还发布了将收购浙江欣网卓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公告。

  广电通信设备行业集体“躺枪”,多家上市企业业绩变脸

  今年广电运营商整体受到国家经济大环境影响,运营收益低,投入网络建设资金相较往年明显减少。同时政府投入与金融支持力度也有变化,加上很多广电省网运营商高层人员结构调整,使各地今年上半年的相关业务投入和运营明显放缓,导致多家通信设备企业订单与同期相比出现了下降态势。

  据悉,由于毛利率下降、汇率波动等原因,业内多家企业出现业绩“变脸”。据了解今年国内电子元器件市场材料波动明显,部分材料价格大幅增长,上游部分材料供给侧短缺,从而造成产品制造成本增加,毛利率出现下降的现象,导致企业陷入业绩尴尬。

  根据万隆光电披露的业绩报显示,万隆光电毛利率为26.45%,较去年同期的32.23%下降了5.78%。而8月30日发布半年报的路通视信也披露,由于受到行业竞争加剧、原材料及人工成本上升、产品收入结构变化的不利影响,公司2018年1-6月实现营业收入17832.00万元,同比下降0.8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72.16万元,同比下降49%;公司产品综合毛利率23.22%,较上年同期下降5.68%。同时,亿通科技、高斯贝尔等企业业绩均出现较大波动,部分企业甚至引起证监会关注。

  双向网络改造建设放缓,众多企业寻求拓展与转型

  自2016年下半年开始,广电设备整个行业市场萎缩速度加快,2018年至今,广电总局0招标现象让整个行业情势更加严峻,众多广电设备企业盈利能力有所削弱,总资产收益能力明显下降。受技术水平与相关政策影响,企业成长能力一再受到制约,传统市场几近饱和,新兴市场转型缓慢,企业运营能力受到下降等诸多因素成为传统广电设备行业一大痛点。

  根据万隆光电披露,受广电运营商总体双向网络改造建设较上年同期放缓、部分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的影响,万隆光电上半年业绩有所下滑。跟大多数从事通信设备企业一样,万隆也在积极寻求转型——业绩发布当天,万隆光电宣布将收购浙江欣网卓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欣网卓信是一家集运营服务、内容服务于一体的增值电信业务综合服务提供商,形成了以数字音乐业务为主,游戏、阅读、应用业务为辅的业务体系。欣网卓信多年深耕电信运营商增值业务领域,与电信、联通、移动的地方运营商形成了较为深入的合作,本次收购是万隆从广电网络设备及数据通信系统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向运营商增值业务领域进行延伸的战略举措,收购完成之后,欣网卓信可协同万隆光电未来将产品拓展至广电运营商之外的其他运营商市场;其固网相关的内容运营模式可以复制至广电的互动业务平台及智慧广电的相关模块及板块,有利于拓宽万隆光电业务渠道,扩大公司市场影响力,促进公司持续健康发展,进一步提升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达成以向服务运营及多运营商拓展的发展目标。

  三网融合、双向网改、5G、智慧城市、智慧广电、智能终端......转型之路已在路上

  目前,三网融合进入全面推广阶段,提高网络的双向覆盖率和渗透率是广电运营商面临的迫切任务。相较电信运营商而言,广电运营商的业务渗透率还处于很低水平,具有较大的提升空间,在双向网改业务渗透率较低的地区,广电运营商为了提高业务渗透率,必将大力发展新增渗透用户。

  另外,协同三网融合规划,强化客厅电视智慧功能,智慧广电正在不断推进。随着智慧城市、智慧社区、智慧健康、智慧教育、智慧家庭等概念的不断提出,智慧广电也在积极寻求融合,通过技术水平的提升,更完善的智能传播系统也在逐步有序的搭建,搭建完成将能够覆盖人们所有的应用场景,达到“无时无疆”的美好愿景,而这也将给以万隆为代表的通信设备企业带来更多的发展空间与发展潜力。

  同时,5G也将成为行业发展的新契机。着国家对5G的重视,5G已成为广电运营商未来几年重点发展方向。5G技术被认为是人工智能和物联网的标配,它能够提供低成本、低能耗、低延迟、高速度、高保真的通信,以支持人工智能和物联网持续、稳定的大规模连接应用。顺应5G时代的到来,人工智能、物联网的发展将进入爆发期。这既为智慧广电建设提供了先进的技术支撑,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2017年被认为是“人工智能和物联网应用元年”,进入2018年,人工智能将得到更进一步的突破与提速,通讯设备行业还将有无限可能。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