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前海人寿幸福之家养老院开业 探索“养老+医疗+保险”生态模式

2018年08月28日 19:2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2018年8月28日,深圳市宝安区前海人寿幸福之家养老院(以下简称“幸福之家养老院”)宣布开业。该项目总投资9亿元,占地面积约1.08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3.6万平方米,提供超过500张养老床位。 

  深圳市民政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皮勇华与前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沈成方等共同为幸福之家剪彩 

  广东省养老服务业协会会长杨波在开业典礼致辞时表示,前海人寿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前瞻布局,积极发展医疗和养老产业;幸福之家养老院是深圳市十二项重大民生工程之一,她的开业也是广东省养老服务业协会会员单位积极践行行业责任的最新成果。

广东省养老服务业协会会长杨波致辞

  沈成方在开业典礼上表示,前海人寿自成立以来,不忘“服务国家、服务社会”的初心,近年来积极布局医疗养老产业。幸福之家养老院作为公司首家开业的养老机构,将在各位领导、各界人士的关心支持下,打造成为集“养老+医疗+保险”的高品质、享有尊严的幸福家园,打造成为前海人寿大健康板块高品质标杆养老机构。

前海人寿总经理沈成方致辞

  “养老+医疗+保险”的高品质服务 

  2014年起,深圳市政府决定启动实施十二项跨年度、跨“十二五”规划的重大民生工程,旨在促进经济发展成果更多惠及民生,切实增进民生福祉、提升幸福水平。幸福之家养老院正是深圳市十二项重大民生工程之一。

幸福之家养老院院长欧阳罗芬介绍幸福之家养老院优势

  该养老院位于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城市中心区,地理位置优越,距离前海自贸区约5分钟车程,周边5公里内有7家医院;占地面积约1.08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3.6万平方米,由两栋分别为24层与12层的老年公寓及一栋2层裙楼组成,总投资约9亿元。 

  除了区位优势以外,幸福之家养老院的优势还在于“4H核心理念+6大服务功能”。4H核心理念为:High standard administration(高标准的管理体系)、Happy life(极致尊贵的幸福体验)、High quality health care(高质量的健康管理)、High level medical care(高水平的医疗救护)。6大服务功能包括:生活服务、健康管理、财富管理、学习娱乐、休闲旅游、候鸟养老。 

  在提供上述服务的基础上,幸福之家养老院还根据长者体征规律,建立了“预防保健—疾病治疗—慢病康复—老年护理”闭环整合型医疗保健体系,并与南方医科大学附属恒生医院等建立了就医绿色通道和双向转诊机制。幸福之家养老院成立“1+N”综合医养服务小组,保障每位入住社区的客户身边都有由全科医生、康复师、社工、生活管家、健康护理人员、营养师构成的专业团队提供服务,全方位照护客户健康,以满足客户长期健康生活的需求。 

  为了提升客户的生活质量,幸福之家充分考虑潜在客群的生活习惯,悉心打造兼具安全与舒适的人性化适老居住环境。例如,针对广东地区长者热衷早晚茶、喜好康体养生等生活习惯,特别规划建立了营养美食中心、文化娱乐中心和运动健康中心三个区域,配备了大型康体文娱会所,丰富长者生活。 

  “幸福之家养老院的医养融合,并非‘养老社区+康复医院’的简单叠加,而是以长期健康管理为目标,以老年医学为中枢,整合急症转诊、长期护理、预防保健及康复治疗的医养康护体系。客户在这里可以享受集‘养老生活照护、文化娱乐养生、医疗健康管理、财富增值服务’于一体的 ‘养老+医疗+保险’的高品质服务。”幸福之家养老院相关人士表示。

  2018年7月27日,幸福之家养老院已迎来了首位客户王先生及其爱人。幸福之家为王先生夫妇准备了一场入住欢迎会,并精心布置了他们的新家。王先生夫妇对该院的服务理念和居住环境赞誉有加,他们说,“在这里我们住的开心、子女放心,饮食起居有人关心,生活娱乐有人操心,是我们晚年生活的好居所。” 

  服务医养健康民生产业 

  中国正在快速步入老龄化社会。国家发改委发布的《2017年中国居民消费发展报告》显示,2017年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超过2.4亿,占总人口比例达到17.3%。预计到2020年,全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将增加到2.55亿左右,占总人口比重提升到17.8%左右;到本世纪中叶,我国将进入深度老龄化阶段,老年人口将达到4.8亿左右。 

  随着中国步入人口老龄化阶段和政策的推动,医疗健康行业有望迎来爆发的风口。据中投顾问对2017-2021年中国医养行业市场规模的预测:2017-2021年,医养健康行业的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17.92%,预计到2021年,医养行业市场规模将达到11603亿元。 

  为了应对人口老龄化,近年来政策鼓励民营资本进入养老服务业。 

  2016年12月7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若干意见,提出要深化改革、放开市场,进一步降低准入门槛,营造公平竞争环境,积极引导社会资本进入养老服务业,推动公办养老机构改革,充分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 

  2017年11月,深圳发布《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若干措施》(征求意见稿),提出降低准入门槛,简化审批手续,吸引更多社会资本进入养老服务业领域。目标到2020年,社会力量举办或经营的养老机构床位数占比达到60%以上,实现全市养老机构床位和社区托养床位总数达到1.1万张,每千名户籍老人拥有床位数不低于40张。 

  前海人寿是首家总部位于前海蛇口自贸区的全国性金融保险机构,设计开发了养老、医疗、健康、教育等涵盖全面的保险产品,形成了以客户需求、市场需求为导向的保险产品体系,为客户提供风险管理和长期储蓄等多重保障。 

  前海人寿总经理沈成方在开业仪式上表示,前海人寿自成立以来,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秉承“服务国家、服务社会”的初心,深耕保险主业、大力布局医疗养老产业。公司优质的发展得益于深圳市委市政府营造的良好发展环境,公司选择将首家养老机构--幸福之家养老院布局在深圳,希望为深圳养老服务贡献一份积极的力量。在幸福之家筹建过程中,公司高标准起步、高质量建设、高效率管理,务实服务民生、承担企业社会责任。后续,公司多家养老机构和医疗机构将陆续投入运营,公司希望在“开放合作、整合资源、优化服务”的基础上链接国内外优质的医养健康资源,“以客户为中心”,满足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养老需求,不断提高前海人寿客户服务水平,成为前海人寿新的业务增长点。 

  据了解,除幸福之家外,前海人寿还在广州、南宁、西安、韶关、海南等地投资建设了多家医院、门诊部及综合养老服务机构。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