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游丹寨看《锦秀》 国家级贫困县上演国家级驻场秀

2018年08月28日 15:1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众所周知,丹寨小镇是大连万达集团旅游扶贫创新项目,在小镇创立之初就非常重视保护当地民族特色与非遗文化,如今游客到访丹寨又增加一项新体验——观看大型苗族歌舞体验剧《锦秀丹寨》。

  《锦秀丹寨》由万达集团携手贵州著名演艺文化企业《多彩贵州风》团队合作推出,系万达集团扶贫丹寨的二期重点项目之一。为进一步升级小镇旅游体验,增加大量过夜游客,实现小镇长期稳定经营,更好发挥万达小镇的扶贫功能,万达集团主动追加投资,在丹寨万达小镇打造这台国家级苗族史诗驻场秀。

  讲述苗族神话 再现蚩尤后裔迁徙

  经过很多专家考证,认为丹寨苗族是蚩尤的嫡系后裔。《锦秀丹寨》即以苗族历史为背景,讲述蚩尤战败之后,苗族后裔迁徙寻找新家园过程中,在丹寨发生的一段感人的神话故事。

  苗族,不仅是中国最古老的民族,也是最早发现水稻和发明水稻种植的民族,可以说是苗族先民蕴育了中国最早的农耕文明。上古时代,他们居住在中原一代,被称为“九黎”部落联盟,他们的首领就是赫赫有名的战神“蚩尤”。

  之后涿鹿原野,蚩尤与黄帝大战多次,黄帝“九战九败”,但是最后在涿州的一场大战中,被史书上描述为“流血百里”,最终蚩尤大败于黄帝,苗族先人于是不得已要离开已经稻花飘香、安宁和谐的美好家园,开始了苗族史上最苦难、最刻骨铭心的大迁徙。

  苗族的历史就是一部迁徙的历史。据传说,苗族每迁徙一地,都要先种枫香树,“枫树活而建村寨,枫树死而人迁徙”。这是因为苗族人认为,高高的枫香树是蚩尤的化身,片片枫叶都是蚩尤枷栲上的斑斑血迹。《云籍七签》卷一百《轩辕本纪》记载:“黄帝杀蚩尤于黎山之丘,掷械于大荒之中,宋山之上,后化为枫木之林。”另据《山海经·大荒南经》记载:“枫木,蚩尤所弃之桎梏,是为枫木。”

  保护丹寨文脉 传承苗族非遗锦鸡舞

  丹寨也被称为锦鸡的故乡。《锦秀丹寨》以丹寨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锦鸡舞”为主要舞蹈展示元素,通过现代化舞蹈编排,展现了锦鸡姑娘娜悠为了族人定居、繁衍生息,不惜献出生命换取稻种,最后化为了一只美丽锦鸡的故事。

  演出采用倒叙的方式开场:“娜悠,娜悠,我们的稻花神!在你的稻田里安身立命,在你的庇佑下繁衍子孙……”宁静如诗的月夜,一段古老的祭祀吟唱,将观众直接带入了丹寨山清水秀的人间天堂。随着一声锦鸡鸣叫,水幕打开,舞台大亮,40名锦鸡姑娘跳起了欢快的锦鸡舞,随着音乐的节奏,舞台前方的喷泉忽高忽低,欢喜雀跃,仿佛感受到丹寨人民脱贫致富的喜悦。

  之后便开始讲述,美丽的九黎族姑娘娜悠与青年勇士岜尤相爱了,岜尤承诺在稻谷成熟的时候迎娶娜悠。但是还没等到稻谷成熟,蚩尤战败的消息传来,族人便踏上了重新寻找家园的艰苦征程。最终他们来到了方尤(如今的丹寨),按照苗族传统,将枫香树倒载在山梁上,瞬间枫树膨胀起来,抽条拔节、枝叶繁茂,于是他们便在这里修生养息,娜悠与岜尤也结成了伉俪。但是在迁徙的过程中,稻种遗失了,族人面临饥荒灾难。新婚后的娜悠与岜尤便都踏上寻稻之路。最终娜悠为了换取稻种,献出了自己的血肉灵魂,并化作一只美丽的锦鸡。

  运用科技元素 打造震撼视听盛宴

  《锦秀丹寨》剧目分为《稻花神祭》(序幕)、《涿鹿恋歌》、《枫茂方尤》、《寻稻之路》、《爱洒人间》、《图腾之舞》(尾声)六幕,每一幕都不再只是平面述说一段故事或进行片段表演,而是运用超大面积的LED屏、水火喷泉、数控水帘、水中升降舞台等现代高科技舞台技术,融合假山、水、火、月亮装置等浅浮雕视觉印象,结合歌、舞、串词等多种舞台表现形式。

  比如在展现族人迁徙的过程中,通过人屏互动,演绎出逼真的四季变换、山体滑坡的震撼场面,表现出迁徙队伍穿过苍凉大地、布满荆棘的丛林,在渡过恶浪滔天的黄河时不幸遗失了稻种。在到达方尤后,有一幕梦幻般的河边沐浴场面,运用威压和杂技,一个女子坐在月亮里从天而降,浅吟低唱。姑娘们和小伙子们在空中飞荡,追逐嬉戏,场面唯美动人。在娜悠和岜尤寻找稻种的路上,适时响起的男女二重唱,配合台前水幕变化以及绸吊舞蹈,歌声动人、画面凄美、十分感人。正如歌中所唱:“惧什么大风大浪,怕什么地陷山崩,只有天涯人不散”。

  现代高科技舞台技术的运用,结合民族大爱精神故事的实景演绎,让观众身临其境的同时,既能体验到原滋原味的民俗元素,又能拥有华丽震撼的视觉享受,让观众融入其中。

  作为以苗族为主的多民族聚居地,丹寨县总人口17万余人,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丹寨拥有苗族蜡染、古法造纸、锦鸡舞、苗族苗年等7项国家级、8项省级、25项州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被称为“非遗之乡”。《锦秀丹寨》 “落户”丹寨万达小镇并成为常态化演出,必将成为丹寨苗族文化的传播之种,助力当地特色民族民俗文化的传承与扩散。同时,有助于升级丹寨万达小镇旅游体验,增加丹寨过夜游客,开创了丹寨乃至贵州旅游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