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京东水饮2018上半年线上销售占比超五成

2018年08月20日 15:5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水饮领域线上市场仍处于增长的态势。近日,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发布的数据报告显示,2018 上半年水饮线上平台销售额占比中,京东排名第一,占比高达50.29%。在618年中大促期间,来自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的数据显示,水饮市场线上前两名垄断97.2%份额,其中京东市场优势明显占56.7%。

  

  电商水饮竞争格局:京东市场份额遥遥领先,水饮各细分品类均占据第一

    数据显示,作为越来越重要的水饮消费平台,电商在水饮类竞争中很有看点。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的报告显示,总体而言,京东份额占比为50.29%;各细分品类如饮用水、碳酸饮料、茶饮料、维生素功能性饮料、果汁饮料、凉茶饮料等的占比方面,京东均领先。

    水饮方面最大品类依旧是饮用水,占水饮市场的比例为25%。饮用水方面,京东以49.93%占据了近五成的市场份额;另外,果汁饮料以及凉茶饮料的市场份额中,京东市场份额均接近五成;在维生素功能饮料方面,京东更是遥遥领先。

  

  在碳酸类饮料及维生素功能饮料两大细分品类方面,三大电商平台唯独京东表现为正数;在饮用水、凉茶饮料、果汁饮料方面,京东同比也领先。

    在7月23日开启的水饮节上,来自京东的数据显示,京东大牌秒杀日活动当天,百事可乐销售同比增长12.3倍,农夫山泉高潮期第一天仅母婴水销售同比超过40倍,京东水饮整体销售额同比增长90%。与618促销期间亮眼的数据一样,此次水饮节京东依旧展现出其绝对的实力。

    用户水饮行为:女性偏爱果汁,男性喜欢功能性饮料

    报告显示,电商催生许多网红爆款,不断引领消费潮流;同时,健康的水饮消费理念,电商在其不断崛起的时代中越来越成为主导者;在消费偏好上,不同性别用户对水饮品类的消费偏好也产生不同特点。

    维他奶\维他柠檬上市首月销量突破72万瓶,平均每日卖出24000瓶;另一款网红产品脉动Mizone莫吉托口味上市首月销量突破68万瓶,合计可以装满一个标准游泳池。

  

  一个有趣的现象是,在功能性饮料和果汁饮料方面,男女呈现出了不同的特点,男性偏爱功能性饮料,选择该类饮料的男性占到7成多;在果汁饮料方面正好相反,女性则领先于男性。

    从报告看出,电商正成为引领健康消费潮流的主要阵地:选购健康理念水饮的消费者同比去年增加超过156%,婴儿饮用天然水越来越受到认可,在水饮节高潮日第一天,农夫山泉婴儿水同比增长40倍。其他一些零糖零脂肪零卡的苏打水、非浓缩还原NFC果汁、零度可乐、无糖零卡雪碧、天然无添加椰水、不添加香料且零糖零卡的茶饮料等的市场份额也越来越多。 

  

  数据显示,电商正在成为水饮销售的生力军,各大平台市场格局比较明朗。业内分析人士认为,水饮线上市场份额仍有较大增长空间,未来只有那些真正助力品牌持续增长,并为用户提供真正好产品的电商平台,才能真正引领水饮领域的消费潮流。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