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前瞻布局低价拿地 从中报看泰禾的“C位”打法

2018年08月18日 13:3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土地对于房地产企业的意义,无异于行军打仗的弹药和粮草。土地成本的高低、以及所在城市和区域的布局,一定程度上决定了企业未来能够走多远。当越来越多房企苦恼于地价的攀升,一些凭借前瞻布局、低价拿地的房企,早已站稳了“C位”,并迅速实现弯道超车。

  低成本拿优质地

  刚刚发布的2018年中报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泰禾通过收购和招拍挂方式获取土地8块,新增土地面积157.02万平米,新增储备建面157.11万平米,土地投资金额57.88亿元,计算可得,新增土地均价不到4000元/平米。

  从所布局的区域来看,目前泰禾业务主要分布在以一二线核心城市为主的32座城市,围绕以北京为中心的“京津冀”地区、以上海为中心的长三角地区、以广深为中心的珠三角地区以及以福厦为中心的海西经济区、以武汉为中心的中部地区进行市场开拓,报告期内,公司新进入河北廊坊以及广东中山等热点城市,进一步深化了全国版图。

  报告称,一二线核心城市市场需求大、抗风险能力强的特点,保障了公司业务规模持续稳定地扩张。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区域与“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自贸区”、“粤港澳大湾区”等国家战略高度契合,很多业内人士也均认为,对于企业来说,这样的布局是最安全的,从后续增长角度也最集约化。

  不得不说,低成本拿优质地,是泰禾近几年“笑傲江湖”的法宝之一。而究其原因,对政策准确理解、穿越周期的前瞻性布局,是泰禾的战略优势。

  2013年,泰禾在北京、上海等地集中拿地,被当时很多业内人士指责太“激进”,但现在看来,2013年在一线城市拿地的费用,如果等到2016年,要至少翻一番。这些土地的获取和溢价,为泰禾之后几年的提速打下了坚实基础,因为土地成本较低,即便在政策限制之下,泰禾也能“无压力”快速出货。

  当房企重新转回对一线城市的关注时,泰禾已经完成了初步布局。面对日益飙升的一线城市地价,泰禾抽身招拍挂市场,又先人一步转投增长期的二线城市以及一线城市的存量市场。

  大量的收并购,也让泰禾尝到了低价拿地的甜头。2016至2017年期间,泰禾新增项目大多位于一二线城市,且土地成本平均为6000元/平方米。这些土地储备让泰禾“心中不慌”,即便因大量拿地带来了账面上较高的负债率,但由于城市核心地块更容易变现,因此实际风险并不高。

  充裕的土储

  成本低、区域好、货量足,共同构成了泰禾的战略打法,“C位出道”缺一不可。

  中报显示,泰禾目前在全国共布局32个城市。拥有土地储备26块,待开发土地面积539.55万平米,待开发计容建面约498.08万平米;在建项目51个,土地面积683.4万平米,计容建面约1348.27万平米;在售项目57个。

  充裕的弹药和粮草,为公司未来规模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基石。据了解,今年下半年,泰禾将有多个重磅项目陆续面市。

  在北京,昌平拾景园、丽春湖院子等项目持续发力,而北京金府大院、北京院子二期也赢得了市场广泛关注;在广深区域,广州院子即将亮相、前期持续热销的佛山院子也正在加推。

  在大厦门区域,泰禾斥资百亿打造的滨海生态新城——泰禾红树湾院子揭开面纱,五天到访量过万,而泰禾首个万亩滨海度假大城,泰禾明昇厦门湾也一直备受全国市场关注,将于今年下半年正式开盘。

  在华东区域,泰禾已落子上海、南京、苏州、杭州等多个重要城市,泰禾南京金尊府、南京泰禾中央广场、青龙湖项目等将陆续亮相;在武汉区域,武汉院子和知音湖项目已受到武汉市场的高度关注,而合肥院子也将持续发力,今年将新增供货超30亿。

  这些项目体量庞大、地段优越,无疑将为下半年的业绩增长,注入强劲动力。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