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二十冶:用心打造智慧“芯”城

2020年09月04日 11:0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8月31日,一场名为“用心做现场 诚信赢市场 国企力量成就“心”辉煌” 的精准营销宣传活动在位于武汉市新洲区的中国二十冶武汉阳逻之心项目举办。来自湖北电视台、长江日报、新洲报等多家媒体的记者们一同走进“阳逻之心”,领略这座智慧“芯”城的发展。

  作为湖北省第一批PPP示范项目、武汉市首个新城开发类的市政基础设施PPP项目、国家发改委支持武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后的重点项目, “阳逻之心”规划定位为武汉市新城建设示范区、大临港板块和东部新城组群综合服务中心、新洲区生产性服务中心、阳逻新城市民活动和高端生活中心。在设计理念中,中国二十冶集团有限公司贯彻国家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的决策部署,助力“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战略,引领了科技创新,打造智慧城的先行示范。

  “智慧之城”,在5G时代发展的前沿,数字化、生态化、智能化的发展越来越被关注。面对各种智慧 “芯”的注入,媒体记者们对集智能基础设施、智能城市、智能交通、智能治理、智慧人群于一体的武汉阳逻新城产生了浓烈的好奇心,不断探索阳逻之心这座新城的核心密码。

  智慧“芯”注入——智慧管廊

  走进武汉阳逻之心地下综合管廊的“大脑”监控中心,记者们切身体会到可智能监控系统的先进性、创新性。阳逻之心地下综合管廊秉承集约、智慧、生态理念,使包括高压电力、中低压电力、通讯、给水、再生水、预留管道等在内的城市市政管线全面入廊。智能监控系统以物联网、云存储、大数据技术,智能化管控管廊运营、维护及信息管理,深度集成互联综合管廊各附属设施子系统,让城市地下生命线稳定、高效运行。

  据项目负责人李小刚介绍,地下综合管廊配备计算机网络、自控、视频监控和火灾报警等系统,具有远程监控、智能监测(温控及有害气体监测)、自动排水、智能通风、消防等功能。其中,管廊内每隔200米,顶板上就会设置一个6米长的孔洞,这一设施主要方便管廊在运营期间的检修、管理,很多设备、材料都可以通过投料口直接投送到地下综合管廊相应位置,避免检修人员在管廊内长途跋涉。同时,管廊照明系统可自动切换亮灯位置,达到全面智能效果;管廊每隔200米形成一道防火区,设置有防火门、防火墙。一旦发生火灾,防火门、防火墙可以自动封闭,分段隔离,把影响控制在局部。同时,每一个防火区段设置了独立的通风系统,及时将管廊内部废气抽排到地面,并将新鲜空气输送到地下。管廊底部一侧还设置了完整的排水沟、集水坑,每个集水坑设置一台潜水泵,管廊内的废水经过排水沟汇集到集水坑后,当液压仪显示水位达到一定高度时,抽水设备就会自动启动,将水抽排到城市地下排水管网。

  通过不断的讲解,记者们不禁感叹,在小小的综合管廊舱内,有那么多的科技化置入,真是科技范十足,真正实现了“让机器管理管廊,让人来管理机器”的目标。

  智慧“芯”注入——智慧路灯

  路灯,大家都熟悉,可什么是智慧路灯呢?在项目讲解人员冉蛟介绍下,记者们对智慧路灯有了更为深入的认识。智慧路灯是一杆多用,集成系统以路灯杆为载体集成智能控制器和各类智能感知设备,如今已成为智慧城市服务社会大众的最佳载体。多杆合一,将交管设施中的标牌、信号灯、电警、监控、卡口等集成共杆设置,集约配置,提升道路整体美观。同时,辅以智慧井盖、智慧垃圾桶等城市小部件,构建多维一体的智慧感知体系,保障安全便捷出行,服务社会大众。从行业角度热度不断,到媒体重点报道,智慧路灯已然成为了引人注目的焦点。

  目前,在整个阳逻之心范围内,已准备在玉华路和金屏路作为试验点,后续将进行一期、二期的施工,覆盖整个阳逻之心新建道路。智慧公共照明管理系统的智能调控功能,可以根据道路车流量情况来调节自身亮度,随之也会延长智慧路灯的使用寿命,减少成本。这不仅是未来可期,简直就是未来已来啊!

  智慧“芯”注入——海绵体蓝玉项链

  “蓝玉项链”是一条9.6公里长的滨水生态绿廊,打造总宽5米的有氧绿道慢行系统,一条连通倒水河、陶家大湖、七架山水库三大水系的生态带穿城而过,营建 “核心引领、一脉串联、三区联动、多点生辉”的景观结构。在施工过程中,中国二十冶项目团队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贯彻落实到施工建设过程的每一处细节中,以生态为本,以水为介,依势而行,集成打造城市绿色“海绵体”。同时,项目涵盖的25条新建市政道路在规划建设中贯彻“海绵城市”理念,全部设置下凹式绿化带,将节流的雨水通过透水软管,缓慢渗透到道路下部土体,发挥蓄水、保水功能。

  而在体育湖湾区域内,“智慧芯”与南北体育场馆共同构建区域科技文化体育新地标;“疏林甸”点缀四季花卉,形成以玉兰花为主题的花海林荫漫步道。同时,作为公园的绿色“肾脏”,湿地水湾将发挥净化区域水体的重要作用。烟水森林、跌瀑听音等生态湿地景观节点,与周边水环境相得益彰;“云梦洲”以水泡地形式组成多处水体净化池,构筑一片生态野趣的湿地体验空间。楚天灵秀千秋水,若城汇展百里画,今天展现在眼前的“蓝玉项链”必将成为明天阳逻生态公园的新典范!

  开拓不惧远,攻坚不畏难。面对压力与挑战,中国二十冶武汉阳逻之心项目团队集中力量、全力以赴,把难题当做“磨刀石”, 秉承“一天也不耽误、一天也不懈怠”的中冶精神,在学习中不断超越,在创新中不断提升,在巨大的考验中不辱使命,勇为时代先锋,开创新兴城市建设新高度,用心打造智慧“芯”城。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国二十冶:用心打造智慧“芯”城

2020-09-04 11:09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