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好海参:从獐子岛潜水员必吃海参进补说起

2016年11月28日 15:1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海参以辽参为最佳。《本草纲目》提到“(海参)产自辽东湾的,质地较好”。《本草从新》指出:“海参,产辽海者良。”在国内几大海参产地中(辽宁、山东、福建),以辽宁产的海参最为优质。这一地理描述主要指的就是现在的大连市长海县。大连是辽参的主产区,獐子岛是野生辽参的核心资源区。

  位于北纬39°的獐子岛,周围盛产海参、鲍鱼、扇贝等海珍品,是著名的“獐子岛海参”的原产地,素有“海底银行”、“黄海明珠”之美誉。獐子岛海参凭借优越的地理位置、优质的海域水质和自然繁衍生息的生态环境,成为全国海参品质之冠。

  由于辽参广为流传的滋补和保健功效,加之獐子岛人祖祖辈辈靠海吃海的传承,在这个优质野生海参的原产地,獐子岛人把海参视为强身健体的第一食品,定期发放给最需要保障身体和增强体能的潜水员。

  

  潜水员是从事水下工作的专业人员,对身体素质和体能状况有较高的要求。由于水下作业的特殊环境和压力,体能消耗非常大,特别是在严寒冬季,超低水温对潜水员的身体和精神状态都是严峻的挑战。俗话说“水鬼”(指潜水员)不是什么人都可以干,这是一个技术性很强的行当,不仅要能吃苦,还要有丰富的海下作业经验,更要有壮实的身体保持体能。普通人下去可能连命都会搭上。由于在低温下作业,很容易落下关节炎等职业病。因此,潜水员享受最高的福利待遇也不为过。而对于獐子岛潜水员来说,最好的福利莫过于獐子岛野生海参。潜水员每天吃獐子岛海参不仅强身健体,还有明显的御寒效果。

  由于海参在源远流长的中华养生之道中的名品地位,更是宫廷贡品,加之权威史书史料对海参药用、滋补作用的记载,随着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入冬进补吃海参,已经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选择,随着海参价值知识的普及,海参逐渐进入广泛的餐桌。但很多人对海参的了解不够,对海参的优劣更是分辨不清。

  海参同人参、燕窝、鱼翅齐名,是八大珍品之一。海参不仅是珍贵的食品,也是名贵的药材。据《本草纲目拾遗》中记载:海参,味甘咸,补肾,益精髓,摄小便,壮阳疗痿,其性温补,足敌人参,故名海参。海参具有提高记忆力、延缓性腺衰老,防止动脉硬化以及抗肿瘤等作用。

  生长环境决定海参品质。獐子岛出产的海参,全部为野生环境下自然繁衍生长的海参。天然的生长环境,造就了獐子岛海参的非凡品质。自然生长的海参由于水深30多米、温度低常年10度以下,水流湍急,使得海参一直在挑战苛刻的环境,一般生长3年以上才可采捕,肉质壮实,营养积累远高于其他方式生长的海参。

  

  海参主要营养成分是蛋白质,这种蛋白质大多数由胶原蛋白组成的,胶原蛋白能够促进细胞的修复和机体的再生,这是它的主要功效,再就是海参的黏多糖,海参黏多糖,它能够很好的提高人体的免疫力和抗疲劳的功效,还有抗凝血的这样的一个功效。

  从实验的结果来看,海参里面的蛋白质和黏多糖,特别是优质蛋白质的含量比较高,这些营养成分对人体十分有益。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