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被一元卖壳的金一文化终止收购

2018年09月26日 08:39    来源: 界面    

  9月20日晚,金一文化(002721.SZ)公告称,拟终止收购深圳粤通国际珠宝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粤通国际珠宝)100%股权。此前6月19日晚金一文化称拟以不超过24亿元收购这家公司。6月20日起,公司因重大资产重组进入停牌状态。

  金一文化给出了此次终止收购的理由。公司称鉴于本次筹划重大资产重组期间,公司面临的外部环境特别是资本市场环境发生了较为明显的变化,同时,公司实际控制人已经发生变更,结合公司目前发展情况,经公司与交易对方友好协商,决定终止筹划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在此次宣布收购的不到半个月后,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7月3日,公司控股股东上海碧空龙翔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碧空龙翔)的股东钟葱、钟小冬与北京海淀科技金融资本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海科金集团)签订股权转让协议。钟葱、钟小冬将其分别持有的碧空龙翔69.12%、4.20%的股权转让给海科金集团,海科金集团将持有碧空龙翔73.32%的股权,交易作价仅为1元。

  本次权益变动完成后,海科金集团将通过碧空龙翔间接控制上市公司1.49亿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17.90%。海科金集团的实际控制人为北京市海淀区国资委。金一文化称碧空龙翔股权变更的工商登记手续于2018年8月21日办理完毕。

  公司控股股东发生变更,金一文化管理层也大换血。9月20日晚,金一文化公告称董事会、监事也提前换届选举。金一文化第三届董事会、监事会原本在2019年6月届满,但鉴于公司实际控制人已发生变化,故决定提前换届。

  经金一文化董事会提名委员会审核通过,拟推选武雁冰、钟葱、张波、孙长生、刘亚敏、查颖共6人为公司第四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候选人。对比第三届非独立董事名单,除钟葱外,其余5名非独立董事候选人均发生变化。

  此外,金一文化9月20日公告称,公司终止设立深圳衡庐鹏达一期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下称衡庐鹏达)、金一珠宝契约型私募基金(下称金一珠宝)。金一文化原拟向衡庐鹏达、金一珠宝分别出资1.99亿、1亿元。金一文化称两家公司均尚未设立,未实际出资,未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办理登记备案手续,未开展实质性运营。

  同时,金一文化还注销了全资子公司广西金一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下称广西金一),公司称注销的原因是广西金一未开展实际经营业务,未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实质性影响,注销广西金一有利于提高公司资产管理效率。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