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黄金钱包斩获2018胡润新金融科技创新奖

2018年01月20日 22:5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1月20日,2018胡润新金融百强榜峰会在深圳举行。凭借在供应链领域的创新表现和行业领跑地位,互联网黄金投资、消费平台“黄金钱包”斩获科技创新奖。同时获得该奖项的还有平安科技金融云、凡普金科等企业。

  据了解,胡润新金融百强榜是胡润百富联合知名第三方服务机构共同推出的财经榜单,旨在记录我国新金融企业的诞生和成长历程。该榜单由多个奖项组成,除科技创新奖之外,还包括胡润新金融百强榜、胡润新金融最具潜力企业等。

  本次峰会邀请到胡润百富创始人兼董事长、首席调研员胡润、原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姚余栋、普华永道中国首席数据科学家姚远、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管清友等业内重量级人物出席。

  该峰会至今已成功举办两届,前两届大会共吸引了包括监管机构、行业协会导、学者专家及新金融行业代表等在内的1300余人参会出席。

  作为我国新金融领域的权威排行榜,胡润新金融百强榜在奖项评选上设置有多项评选标准。以“黄金钱包”所获科技创新奖为例,需要满足以下几个要素:在新金融行业中拥有重大的产品或技术体验创新;创新对用户金融体验具有重大提升;创新对行业未来重大发展起到重要作用;创新得到投资者及行业内人士的广泛认可等。

  “黄金钱包”以互联网技术改造黄金产业的标杆效应,从众多参选企业中脱颖而出,获得榜单评委会青睐。

  据悉,我国珠宝黄金行业市场化起步晚,产业链环节分散,信用体系相对缺失,使得金融机构难以建立全面可靠的征信评级体系,一方面加大了融资项目的尽调难度和成本,另一方面很难通过科学风险定价扩大放款规模、降低行业融资成本,导致大量需要用金的中小型企业融金成本高,资金周转率低。

  2014年底上线的“黄金钱包”首创了实物黄金流转生息的商业模式,通过互联网模式重塑业务形态,为中小微珠宝企业提供小额黄金租赁服务,有效解决了行业“融金难”的痛点。

  在商业模式的创新之外,“黄金钱包”重点发力供应链资产端,针对借金企业的独特属性,开发了审慎的风控审核及管理系统GRAMS(黄金借偿信用评估管理系统)。该系统共有8道风控措施,对借金企业实施全方位的风险评级,不同评级的企业获得不同级别的黄金借入额度,实现黄金流动风险安全可控。

  截至2017年底,“黄金钱包”累计服务金店3160家,整体业务遍布23个省、4个自治区、4个直辖市,切实服务实体经济健康发展。

  同时,“黄金钱包”正在着手搭建行业首个“行业征信数据库”和企业资产登记平台,搭建更为科学有效的风险评估、定价体系,进一步巩固竞争优势。

  资料显示,“黄金钱包”于2017年5月9日完成2亿元人民币的C轮融资,由中银国际旗下基金渤海中盛领投,光大控股旗下光控众盈资本、软银中国以及香港慧科资本跟投。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