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科控股:以金融科技推动企业转型发展

2016年12月15日 09:4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2016年8月8日,国务院发布《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明确提出促进科技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建设国家科技金融创新中心,金融科技的发展创新正式被提升至国家意志层面。

  以此为契机,金融科技迅速成为产业新风口。蚂蚁金服、京东金融为代表的一批互联网金融企业喊出向“金融科技型企业转型”的口号。作为国内大宗商品现货投资服务行业的领头羊,银科控股顺势而上,大力加强科技研发、创新力度,引进国内和美国顶尖金融科技人才,成立了上海—波士顿金融科技创新实验室,力争以科技的力量推动企业的发展和转型。

  2016年4月,银科控股成功挂牌美国纳斯达克全球精选市场,迈出了国内大宗商品现货投资服务企业进军国际资本市场的第一步。对银科控股而言,进入西方资本市场最大的价值体现在将有更多机会与理念先进的国际金融巨头进行深入交流,学习和借鉴其的经营模式和发展之道。从概念解读、技术研发、人才引进等多维度全方位学习和借鉴国际金融巨头在金融科技领域的成功经验,进而提升企业乃至全国范围内的金融科技发展水平,一直被置于银科控股的企业战略核心地位。

  银科控股金融创新实验室负责人孙红岩博士

  用科技为数据“降噪”

  近日,银科控股金融创新实验室负责人孙红岩在出席第一财经年度峰会“未来金融”论坛时,就未来金融科技发展的相关问题接受了《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的专访。

  孙红岩,美国西弗吉尼亚大学物理学博士,拥有20多年华尔街工作经验。作为精通金融数据分析和量化投资交易的专家,孙红岩在金融科技领域颇具发言权。

  对于未来金融的发展,孙红岩首先强调了数据的重要性。他表示,一家金融公司的价值不仅体现在营收有多少,也要看公司掌握了多少数据资源。以往强调时间即是金钱,而在现代科技社会,数据也是金钱。孙红岩博士告诉记者,银科控股本身在为投资者提供服务的同时也积累了大量数据。而这些积累下来的数据就是一笔宝贵的财富,银科控股眼下的课题就是怎样利用这些数据以便更好地为客户服务。

  银科控股孙红岩在一财年度峰会上陈述对“未来金融”的看法

  不过,由于目前技术尚处在发展阶段,大数据的处理和分析还将面临挑战。孙红岩谈到,掣肘大数据分析的主要还是所谓的数据“干扰项”。也就是说,数据本身并不会骗人,但是数据源存在的误差和使用时的偏见等都如同噪音一样影响数据的有效使用。此外,单独判断数据间的相关性有时也会迷惑视野,因此找到数据的相关性和因果性,并将二者相结合才能得出结论。如果没有正确的使用方法,即使坐拥海量数据也只能“守着金山空手回”。

  对于现有的数据“降噪”方法,孙红岩认为,相较于已经被市场熟知的量化投资策略,人工智能在去情绪化和去偏见方面要更胜一筹。量化虽然也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做到去情绪化,但从底层设计来看,设计量化决策的前提是设计者本身不能存在情绪化或对某些事物存在偏见。正因为人在所难免的存在偏见或主观情绪,科技也在不断削减这种情绪化,将人为影响降至最低,人工智能的优势在于不提前对未知提出假设,而是完全根据历史数据分析的同时探索未知。

  人工智能将大幅提升金融业风控能力

  2016年是“多事之年”,不仅英国退欧公投结果出现反转,美国大选中特朗普更是“意外”登台。诸多始料未及的“黑天鹅”事件连续发生,引发了国际金融市场的剧烈波动。

  “不管是特朗普上台还是英国脱欧事件,每一种结果都存在一定的可能性,最终出现的反转只能证明现实与期待的结果相左,却并不表示这一种可能是在毫无预期的情况下突然出现的。”孙红岩指出,“对于金融企业而言,重大事项的反转风险本就应该计算在风控中,提前调整仓位降低相关头寸,收窄风险敞口。”

  孙红岩表示,相较人为风控,人工智能在风控上更具优势。他说,人工智能可以根据积累的数据分析客户风险偏好,在模拟出的所有可能出现的情况中挑选出最优方案,帮助客户降低风险。

  不过,人工智能并不能完全替代人类的作用。人工智能的优势在于反应快,而人类大脑却拥有更强的想象力。人工智能机器人AlphaGo之所以能够打败李世石是因为围棋具有很多起限制作用的规则,在这种限定的范围内,人工智能可以较为完整的模拟未知情形。而在一些比较复杂的事情上,由于影响因素过多,人工智能在判断结果的过程中反而没有人类考虑的更加全面。对此孙红岩指出,银科控股在金融科技方面的发展不仅要融合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分析形成智能投顾模型,此外还要为智能投顾搭配人工投顾,让人工投顾和机器人并肩作战,形成更有效的策略建议体系。

  未来银科控股将更具系统化和科技化

  孙红岩博士还向记者透露,为了提升企业的金融科技水准,打造高效的大宗商品现货投资服务平台,实现向科技型、服务型企业的转型,银科控股已在金融科技领域进行了大量前瞻性、战略性的布局。

  在孙红岩看来,以往数年间积累了大量知识产权和交易数据的银科控股更像一家科技型公司。作为一家科技型公司,金融创新实验室将是推动银科控股不断发展的引擎。通过建立更先进的技术研发框架,金融创新实验室将充分利用数据资源让银科控股更具系统化和科技化。孙红岩还表示,发展科技的目的是为人类造福。任何科技创的成果都要落实到人们生活所需上才能体现出价值。银科控股发展金融科技就是要为投资者提供更有效的策略意见和更有力的风险管控。

  政策、资本、人才的积累成就了后互联网金融时代的下一个风口——金融科技。尽管在各方竞逐下金融科技概念火爆异常,但总体来看目前大部分金融交易仍然是在线下达成,金融科技还存在很多有待发掘的市场空间。在金融业众多细分领域中,未来的金融机构将怎样借助科技力量在不同人群、场景和地区提供更高品质的服务,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