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彭博社、东财、银天下专家做客一财 共议美国大选下全球市场

2016年11月10日 09:4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继英国脱欧之后,国际市场再次飞出一只冲击力巨大的黑天鹅——美国大选。

  北京时间11月9日下午消息,受美国大选特朗普意外领先的影响,全球市场“大地震”。亚太地区,反应最强烈的是日本,日经指数从上涨200多点的高位跳水,盘中跌幅超过1000点。截至收盘,日经225指数收盘大跌5.4%。于此同时,欧洲各项重要指数大幅度低开,欧洲STOXX 600指数开盘跌2.1%。银行业指数以3.9%跌幅领跌。外汇市场,受影响最大的是墨西哥比索,在美元走低的前提下,比索对美元跌幅仍然超过10%,创有史以来最低。相对于数月前的英国脱欧,美国大选对全球市场造成的打击可能要更残酷。

  美国大选的重要性毋庸置疑,如火如荼的选情吸引了全球市场的目光。在这种背景下,第一财经市场零距离栏目邀请了来自彭博社、银天下、东方财富的金融专家共同讨论美国大选对全球市场的影响。

  受美国大选及全球市场合力的影响,我国A股大盘指数也出现小幅度回落。对此,东方财富分析师江峰表示,特朗普的领先出乎市场预料,这是全球市场走低的主要原因。不过,企业家出身的特朗普比政客出身的希拉里更懂商业。如果特朗普当选,未来美国将偏向于追求国家间更纯粹的商业关系,从长期来看,这对于我国A股市场是个更好的选择。

  关于美国大选影响全球市场的逻辑,彭博社驻香港经济学家陈世渊分享了看法。他认为,在大选之前,人们普遍看好希拉里,这是因为很多人对特朗普竞选期间倡导的政策观点没有足够的信心。特朗普曾明确提出不喜欢美联储宽松政策,而在当前市场环境下,扭转美国量化宽松政策将对美国和全世界造成极大冲击,继而造成混乱和恐慌。

  银天下·森德研究所首席宏观研究员胡祥辉

  从选情来看,特朗普顺利当选的可能性非常大。如果这位以口出狂言的“大嘴巴”先生成为美国总统,面对摆在脸前的经济问题,特朗普会将其竞选时的疯狂承诺一一兑现吗?来自银天下·森德研究所的首席宏观研究员胡祥辉给出了答案。

  胡祥辉认为,特朗普尽管在竞选时有很多“搏出位”的说辞,但如果其顺利当选,便需要顾及到美国各个阶层的利益。作为美国总统,最终还是要走协调各方利益的“中庸路线”。目前全球市场需求不旺,流动性降低导致各方资本只能在既有的空间内进行存量博弈。在这种大环境下,即使是风头正劲的美国本土的技术创新也需要时间来沉淀,特朗普的政策改革更不是一蹴而就的。具体而言,特朗普在竞选时就抨击美联储的宽松政策,但他当选后也未必会频繁加息。此外,来自银天下的胡祥辉还表示,特朗普吸引选民的法宝是其削减税费、扩大基建继而增加就业的承诺,而削减税费、扩大基建都要有足够的流动性来支撑,这与美联储加息的结果导向大相径庭。

  与英国脱欧带来的影响类似,在全球资本市场哀鸿遍野之时,贵金属出现了暴涨行情,黄金单日最高涨幅接近4%,白银接近3%。对此,胡祥辉表示,投资者可以借鉴英国脱欧的经验来判断本次美国大选的贵金属行情走势。黄金在重大黑天鹅事件影响下,作为重要的避险资产,黄金在短期内有避险买盘的大力支撑,白银也会跟随黄金的步伐进行补涨。而中长期来看,英国脱欧后的一段时间里,白银的走势慢慢赶超了黄金。从收益的角度讲,白银后续涨幅更可观,投资者可以适当介入。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