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挖财钱管家上线资产体检 智能投顾需先懂用户

2016年05月31日 18:12    来源: 和讯    

  5月31日,互联网资产管理平台挖财在杭州宣布,旗下挖财钱管家APP最新版本上线“资产体检”功能,该功能可根据记账大数据分析用户需求,结合平衡投资理论,对用户当前的资产分布进行质量评分,并提供合理化配置建议。这是挖财在智能投顾方向上布局的重要一步,也在国内互联网资管领域率先探索出一条最具实操性的智能投顾路径。

  挖财董事长兼CEO李治国表示,对用户来说,智能投顾的真正价值在于千人千面,针对每位用户的自身特点提供个性化的资产配置组合。实现这一目标的基础是必须深度了解用户。挖财旗下记账软件已累积1.3亿用户,有7年累积的用户流水账数据,加上钱管家APP形成的资产账数据,挖财才能做到“更懂用户”。

  “记账数据和资产管理数据,这是挖财为老百姓(603883,股吧)提供普惠金融服务时两个独具优势的基础数据,也是挖财与市场上号称从事互联网资产管理的机构最大的不同之处。” 挖财联合创始人、挖财钱管家负责人程理明表示。

  为更懂用户,针对钱管家APP重点服务对象之一的新中产人群,挖财研究院经过历时3个月的调研,正式发布了《中国新中产可投资金融资产配置体检报告》,这是国内第一份专门针对新中产人群的资产配置报告。

  该报告主笔、挖财投资副总监李佳表示,中国新中产人群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崛起,一个数亿人的群体有着非常接近的年龄、生活背景、价值观、思维方式以及消费习惯,更重要的是,他们具备优秀的经济能力,研究并服务好新中产人群的全消费、金融理财需求,挖财才能做一个优秀的“资产管家”。

  该《报告》把“新中产”人群定义为可投资金融资产在15万人民币到200万人民币之间、饮食支出占总体支出的30%以下、年龄在45岁以下的成年人群。按此标准推演,全社会“新中产”人群约有1.8亿人,占总体人群的13%左右,而其掌握的可投资金融资产规模超过70万亿。

  如此体量的投资规模,却不得不面对新中产人群资产配置整体不及格的尴尬,其平均得分只有41分,有非常大的提升空间。但该《报告》透露出的积极的一面是,新中产人群在资产配置上更具主动意识,较其他人群做得更好。同时,这部分人群作为最早进入移动互联网和智能手机时代的人群,更认同信息化和多元资产配置理论带来的科技金融创新。

  作为目前国内第一家把流水账与资产账融合在一起,也是国内在智能投顾方向上布局最完整、进展最快的互联网资产管理平台,挖财对接好新中产人群的金融资产配置需求,在满足这部分人群对智能投顾的需求后,将来会把这种先进的科技金融业态向更广泛的人群扩散,实现“智慧财富,人人可享”的企业愿景。

  挖财推出资产体检功能的另一个行业背景是,“智能投顾”概念正在中国掀起热潮,成为许多互联网理财平台转型的突破口,但面临的争议和质疑也越来越多,包括产品扩容、合规销售瓶颈、赢利模式等难题,使“智能投顾”被质疑是一种概念炒作。

  李治国认为,智能投顾在国内刚刚起步,虽然能配置的金融资产还很有限,适应中国国情的运营模式也有待探索,但不能因此否定智能投顾的价值。目前阶段,智能投顾更多体现在企业的主动布局上。他特别提醒,越是这种时点,智能投顾越不能飘在空中,要脚踏实地,做到真正的千人千面。

  对挖财如何实现智能投顾的千人千面?程理明举例,通过记账数据,挖财会发现处于无孩、婴儿、小童、中学生、大学生及成年子女等不同阶段的家庭,对现金流的要求是不一样的,其对理财、投资的需求和策略必然是不一样的;再比如,有房无房、资产多寡等因素对理财、投资的需求和策略也是不一样的,因此 仅仅通过一个简单的风险偏好测试,不可能给出最适合的投资策略。程理明表示,必须给出用户的准确画像,才能出具真正千人千面的资产配置组合。

  在更懂用户方面,挖财会发挥出独有的数据优势为用户画像。挖财会根据用户的记账数据描绘的用户画像、资产数据还原的资产现状,加上风险偏好测试和资产诊断,运用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的经典多元资产配置理论,从6个维度通过大数据运算形成个性化的资产配置建议,然后,再通过产品优选和策略再平衡,为用户提供实时、便捷、专业及持续的资产配置指导和服务。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