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自在客民宿学院黄秀惠:一流民宿卖空间 二流民宿卖时间

2016年02月05日 13:28    来源: 中国网    

  2月3日,自在客民宿学院举办了2016年第二次线上培训课程。本期分享嘉宾是台湾澎湖县民宿发展协会理事长黄秀惠。近150位民宿主人、民宿爱好者和民宿相关业者踊跃报名,参与了本次培训活动。

  (黄秀惠和台湾民宿业者)

  黄秀惠年轻时曾怀着歌星梦进入台湾华视歌唱训练班,又因歌唱天赋成为电台主播、电视台主持,并身兼记者之职。为了照顾家庭,毅然决定舍下光环,回到故乡澎湖,做起了民宿老板。开始的时候她也很迷茫、很担心自己是否能经营好一家民宿,但在认真学习和用心摸索一段时间后,从民宿界的“门外汉”成为了“精通者”,不仅先后开了两家民宿,还出了一本关于民宿的书——《来我家小住》,对民宿经营之道颇有心得。

  如何让民宿拥有好口碑?这是大多数民宿主人都会苦苦思索的问题。独特的景观,优质的设备,特色的餐饮,热心的民宿主人,贴心的服务可以让民宿赢得很多口碑。而这其中,首当其冲的就是民宿的外观设计。一流民宿卖的是空间,就是要有很好的环境和氛围;二流民宿卖的是时间,实际上就是说主人与客人的互动过程;三流的民宿卖的是房间,这是民宿最基本的部分。在民宿外观设计,黄秀惠的民宿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她的先生是艺术工作者,因此民宿主题和彩绘都由先生负责,同时植入草皮和艺术墙,修建后花园等。黄秀惠认为,装修是将艺术融合进来,因此平时看到一些好的装饰品都会买回家进行装饰,方便随时做搭配,客人看到家里摆放的艺术品也会觉得处处有惊喜。

  建筑物第一眼就能吸引人是非常成功的一点。黄秀惠说,有山有水,对民宿是非常有利的,没有的话,也可以造景,但不建议学员复制建筑风格。一度,地中海、欧式城堡风格在台湾非常流行,可是一旦多就没了特色。所以,民宿主人盖自己喜欢的风格就可以,越是创新,越不寻常,就越受人欢迎。

  (澎湖陶兵艺术民宿)

  外在景观决定是否有客人过来,内在服务决定是否能给客人形成好的体验,带来口碑传播。陶兵民宿的早餐非常受欢迎,因为黄秀惠根据澎湖的海鲜特色,现剥现挖牡蛎,制作新鲜的原味海鲜面线。从不懂到不断学习,摸索设计出了当地有特色的风味餐。其次,彩绘DIY课程是另一大民宿亮点。教客人用澎湖的石头制作彩绘猫头鹰,还有贝壳画、瓷砖彩绘等等。既能发挥主人的特长,也能利用当地资源,跟客人进行良好互动,增进交流。互动是建立友谊的第一步,搭建与客人沟通的桥梁,对主人来说是特别重要的特质。

  (客人DIY作品)

  在与学员互动交流过程中,黄秀惠也为大家总结了全方位服务的具体做法:结合当地观光旅游业,将吃喝玩乐进行包装,另设额外的私房行程,就会锦上添花。

  自在客民宿学院负责人介绍表示,经过两期培训,我们发现专业且有针对性的民宿课程深受大陆民宿主人喜爱,实战导向的课程内容让学员受益良多。2016年第一季度自在客计划举办8次线上课程分享,深挖隐藏的“神级”台湾民宿主人,直击民宿业痛点。据悉,第3次培训课程将于2月17日举行,报名通道现已开放,有兴趣的小伙伴可添加自在客民宿学院相关负责人微信zzkbnbtraining进行垂询。

  据悉,自在客民宿学院于2016年年初成立,旨在为两岸民宿主人搭建沟通桥梁,通过自身丰富的民宿和民宿主人资源,帮助大陆民宿主人学习先进的民宿管理经验,提升大陆民宿业水准。自在客通过定期线上培训的方式,邀请风格迥异、经验丰富的台湾民宿主人为学员授课。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