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联储等平台出席2018中关村互联网金融论坛

2017年12月25日 16:0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刚刚结束的“2018中关村互联网金融论坛暨第五届普惠金融论坛”发布报告显示,供应链上升到国家战略,供应链金融将迎来历史性的发展机遇,也将成为未来金融科技行业发展的十大趋势之一。蚂蚁金服、金联储等占据供应链金融先机的平台,有望率先获益。

  12月21日,由中关村互联网金融研究院、中国互联网金融三十人论坛(CIF30)主办的“2018中关村互联网金融论坛暨第五届普惠金融论坛”在京召开。论坛汇聚央行、工信部中小企业局、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等相关主管机构领导及互联网金融与小微金融等领域的相关领域专家学者等近千人,就金融科技现状与未来趋势、赋能实体经济、化解金融风险等热点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蚂蚁金服、京东金融、金联储等国内互金企业代表受邀出席本次峰会。

  近年来,随着金融领域供给侧改革的推进,尤其是以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为核心的金融科技的广泛应用,使得普惠金融服务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新时代下,金融服务要更加注重防范风险、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促进经济发展由高增长向高质量转变,成为论坛共识。而作为赋能实体经济的重要抓手,供应链金融在本次峰会上也受到高度关注。

  论坛发布的《中国金融科技与小微金融竞争力报告(2018)》(以下简称“报告”),明确指出未来金融科技行业发展的十大趋势之一便是:供应链上升到国家战略,供应链金融将迎来历史性的发展机遇。

  (论坛发布《中国金融科技与小微金融竞争力报告(2018)》)

  报告认为,当下,中小企业在我国经济生活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其融资需求市场规模巨大。首先,对于互联网金融平台而言,由于中小企业融资用途较为明确,且平台能对融资企业的资金流、物流、票据凭证类等信息有较好的掌握,因此,供应链金融业务风险相对可控,规模大、安全性较高的供应链金融业务属于较为优质的资产;其次,对于产业链中的中小企业来说,互联网平台具有融资效率高、融资门槛低等特点,更易于解决其融资难的痛点。

  报告指出,随着我国企业应收账款、各行各业产成品存货额不断增加及企业信用评估体系逐渐建立,供应链金融将迎来巨大的发展期。就实际市场增速来看,近年来,供应链金融业务在发达国家增长率为15%左右,到2020年我国供应链金融市场规模将达到18万亿元,将成为下一个蓝海市场。

  作为国内专注产业链金融的代表性平台,金联储自2014年3月成立以来,已在资产端和风控端形成独有优势。平台独创BAST风控体系,从大数据分析、资产抵(质)押、供应链管理、企业信息洞察四维建模,可有效评估借款企业的还款意愿和还款能力,实现了全程闭环风控。

  “对于新金融机构而言,要建立正确的企业价值观和差异化服务的能力。”金联储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网贷行业逐步走向合规,行业准入门槛也大幅提高。而早前深耕垂直领域,且坚持服务小微企业、助推实体经济的平台,有望迎来新的发展期。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