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魏伟:PINTEC即将小学毕业 但依然要保持冷静和敬畏心

2017年09月20日 11:4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9月16日,在PINTEC集团内部的一次活动上,集团创始人、CEO魏伟做了一次演讲,介绍了集团分拆一年来的发展成绩,阐述公司坚持服务机构客户的发展路径,和对团队保持敬畏与冷静的期待。以下为魏伟演讲实录。

  PIN+TEC:为什么用半导体术语作为公司的名称

  去年的9月30号,我给大家发过一封邮件,详细说过公司分拆的背景。而这个调整,包括PINTEC这个名字的由来,要追溯到去年6月份。一年前我们就这些调整,包括PINTEC这个名字的寓意,跟大家做过一些沟通,在很多场合也都讲过,今天我大概再重复一下,PINTEC是什么意思。

  这个名称由两个词组成,前一半是PIN,这是半导体行业特有的一个名词。我估计后来很多新的同学,可能也都很不理解,我们这样一家做金融科技的公司,为什么名字里头用了一个PIN?

  它是指半导体的管脚,大家都能理解,能看见,但是这个为什么成了我们名字里头最重要的那个环节?如果后头加上一个TEC,那这个名字看起来简直跟金融太不相关了。

  当时我们也在很多场合提过,未来我们希望自己成为一家技术公司,有一些同学不理解,说技术公司是什么意思?技术在什么环节体现?而且所谓的技术公司,又有什么特别的一些含义?

  做金融芯片:将技术封装嵌入金融机构的业务里

  虽然当时我们也解释过这些问题,但是我相信,无论是我还是在座所有的同学,在今天这样的时点上,对自己公司和业务的理解,要远比以前更加深刻。站在今天,我再去归纳PINTEC这家公司的特点,以及我们业务的特点,大家应该已经看的很清楚了。

  按照我的理解,身为金融科技行业的一家技术公司,输出的产品和服务一定是有技术特色的,一定不是换个方式提供传统金融产品。所以你做的东西技术含量的多少、深浅,这些技术是否能形成一种新的业务模式和产品,就代表了金融科技公司价值的高低。

  这个就有一点像我当年在通信半导体行业经历过很多的事情。大家知道,整个移动通信行业公认技术储备最强的公司是高通,而不是大家今天经常说的小米、oppo 、vivo、甚至像华为这些做终端的公司。在技术的积累和经验上,高通这么一家做半导体的公司,依旧雄视这个行业。

  它是怎么做到的呢?高通多年的研发和投入,都专注到移动通信这个领域,但是它从来没有做过一个手机。然而,市场上很多智能手机的心脏,都是高通的芯片,那个小黑块决定的。这就是一家半导体公司,对于整个手机行业的贡献。

  那回来再说PINTEC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我希望PINTEC就像金融行业的芯片,我们也希望能把自己的产品,那些价值点,包装在若干个芯片里头,把这些芯片嵌入到金融机构的服务中去。

  找到清晰的方向特别幸福

  现在,PINTEC已经有若干这样的产品在行业里起着关键作用。比如说我们的智能信贷业务,经过两年多的耕耘,大家回过头来看,读秒的分期,读秒的钱包,就是把这些核心的能力,封装在若干个模块里,提供给了很多作为放款方的金融机构用户,提供给了很多作为场景方的商业企业用户。

  小企业信贷也是,企业读秒也是把我们的核心能力包装在这些芯片里头,放进很多场景型用户或金融型用户的业务里头。PINTEC智能信贷业务过去这两年多的进展,成功把我们当年的很多想法,逐步地变清晰,变成了现实。

  PINTEC的智能财富管理业务,璇玑和虹点,过去的一年多时间里,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我们把自己在产品设计、用户运营和流量方面的能力,在向行业里的金融机构客户拓展。

  同时也把我们的完整业务系统封装进解决方案,再与金融机构合作嵌入他们的业务系统。此外,因为我们手握两张牌照,所以在这个牌照上面也封装出了一些终端产品。所有这些产品和服务,在过去的半年里,也逐步的清晰化了。

  对于一家年轻的公司来讲,激情和速度从来不是问题。问题就是方向是不是清晰。今年我站在这儿,比去年我站在那样一个环境里的感觉轻松很多,这是因为仰仗大家的努力和勤奋,过去的一年多里我们把路给走清楚了。而走清楚本身对公司就是一个特别特别幸福的事情。

  未来,PINTEC就沿着这个方向,把自己的技术研发、产品设计和运营业务能力做成一个个模块,一个个芯片,所有的产品服务、解决方案,向更多的机构客户、更广域更深的方向去推广,嵌入到金融行业之中。在今天这个时点,我要感谢大家在过去的一年里,共同把这家公司的战略方向越走越清晰。

  PINTEC即将小学毕业走向成熟

  关于具体业务的进展,我平时也会经常跟大家分享。尤其今年6月30号我们在楼下咖啡厅搞了一个员工的晚会,当时宣布公司第一次走到了盈亏平衡点。过了一个盈亏平衡,就实现了身为一家公司最重要的里程碑。昨天,8月份业务表现也出来了,PINTEC在继续在进步中,我们单月的业绩达到了一个很不错的量级。

  这是一个很让人鼓舞的时刻。这一年以来,我们不光是把方向弄清晰了,也逐渐的把经营数字越做越清楚,越做越精彩。所以,我现在有种感觉,PINTEC这家公司即将小学毕业了,走向一点点成熟。

  我们有几个主营的业务,能为我们的发展提供坚实的基础;我们也有一些非常有意思、前瞻性的业务,能够提前准备未来一段时间的发展。往前看,我们可以看到很多很有希望的地方。这就是我这次参加团建,与前几次团建不一样的感受,想要跟大家分享的东西。

  结合PINTEC目前的发展阶段,我们也有一些调整跟大家分享。PINTEC在成立时,我们把集团放在后面,而让产品往前打,获得做业务的经验和能力。所以很长一段时间,在细分领域内读秒、璇玑、虹点、麦芬,这些产品的知名度是高于PINTEC的。

  产品的知名度高于公司的知名度,在市场上其实也有很多案例,本身并没有什么问题。但是,公司发展到今天,我们有了一些整体化的计划和想法。机构客户的需求多种多样,我们将用集团把各个业务线整合起来拓展企业服务市场,所以未来PINTEC会代表整个公司有更多的动作。

  读秒、璇玑、虹点、麦芬,这些产品继续会保持往前冲的态势,但是在公司的层面,我们会统一用PINTEC来开拓市场。

  保持敬畏 保持冷静

  大家知道,我从2012年开始跟几个同学进入金融科技领域创业,走到今天我们成功的打造出来两家盈利的集团,尤其PINTEC的成长性非常被看好。而今天,在跟大家分享喜悦的同时,还要重温去年夏天跟大家分享的焦虑,这也应该是我们这个团队对这个行业应有的敬畏,和在这个行业里创业拥有的独特气质。

  这些想法,在过去的一年里,我通过很多的场合,也通过我的絮絮叨叨,不断的向大家反复强调。虽然也有一些同学会批评我矫枉过正,把一家本来很生动、活泼的公司变成了连LOGO都只有黑红两个颜色的企业,看起来相对过于稳重。这个可能跟在座很多同学个人上的喜好会有一些偏差,这里先请大家包含。

  这个并不是无事生非,而是真的来源于从去年开始,我对我们所处的行业和我们自己发展的焦虑。其实今天这个焦虑也没有完全消除。我们确实取得了很多的成绩,做出了很漂亮的number。

  但是,大家对这个行业该有的一些敬畏心一定不要消退。我非常不希望,因为我跟大家讲PINTEC是一家盈利的公司,在蓬勃的发展,大家从此长出一口气说,好,冬天过去了,我们又可以继续狂欢了。在历史上,这种教训比比皆是。

  所以,待在这个时点要更加的冷静清醒。拜托各位,我们这些人凑在一起,我们的理想不应该是把这个公司只做到今天这个地位,就满足于此,从此我们可以纵情狂欢下去。我觉得需要解决的问题很多,现在没做到但是看得见的问题还有很多。

  首先,我们各个团队、部门协作还有很多需要提升的东西,我们技术的积累还很不够,即使在这个行业还有一些比不过人家的东西。此外我们对市场信息的敏感程度跟行业大玩家有很多差距。

  未来我希望的情况是,大家听到我分享一些好消息,高兴一秒钟,下一秒钟继续回到我们原来正常的做事情的状态,把现在已经做到的事情推到更高的高度守住,而且继续往上走。

  我非常确信,我们这样的一个团队凑在一起,用一个健康的心态和价值观,在这样一个大环境下,我们的前途应该是不可限量的。所以,我们现在小学即将毕业,未来朝着中学、大学去发展。可以在明年、后年、大后年这样的场合里听到我说出更多更有吸引力、让大家更加骄傲、自豪的成绩。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