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投资股指期货需注意什么?

2007年07月10日 13:28   来源:金融时报   李磊宁
·机构预测明日大盘走势
·独家:每日A股数据精粹
·析中国龙投资组合样本
·股市实时行情数据一览
·每日股市交易提示一览
·证券报纸每日机构荐股
·火车实名购票断了黄牛财路
·广发基金:五大行业浮现机会
·虫草价疯狂 何以超黄金
·九国评级遭降 欧债危机升级
·泰康人寿保费首现负增长
·农超对接"平价蔬果"上市
·中信证券去年净利125亿
·基金实时行情资讯一览
·封闭式基金折价率排行
·财经各类知识技巧汇总
·证券机构分析文章一览
·证券分析师看市有话说
·理财师解读理财那些事
    近日,中金所公布了经证监会批准的中国金融期货交易规则以及相关细则,股指期货再次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实际上,自中金所沪深300股指期货仿真交易推出以来,越来越多的普通投资者对投资股指期货产生了兴趣。股指期货作为连接股市的期货交易品种,将期货交易模式运用到股票投资管理中,具有杠杆交易、以小博大、高风险高收益的特征,能够满足部分偏好风险的资金的逐利需要。但作为个人投资者,特别是没有期货市场投资经验的个人投资者而言,参与股指期货交易必须首先把风险的防范和控制放在首位。具体有以下四个方面需要特别引起注意。

    一、资金管理

    资金管理就是解决是否投资和投资多少的问题。期货市场对资金管理水平有较高的要求,这是由期货合约的性质决定的。当然,股票投资对资金管理也有相应的要求,比如资金与股票在什么市况下控制在什么比例等等。但与期货交易相比,股票市场投资对资金管理的要求比较松弛,因为股票买入后,投资者可以短期买卖,博取价差;一旦被套,还可以长期持有,等待行情反转。而期货市场的情况就不一样。众所周知,股指期货交易的对象是有生命周期的标准化期货合约,每个交易品种都有到期日,单一品种的投资期限不超过一年。交易者必须根据市场情况,要么对冲(建立与先前相反的交易部位),要么到期进行现金交割。所以,期货交易成功的关键不仅在于判断行情的方向,还在于判断行情发展的速度。有时,速度问题甚至更为重要。比如,尽管投资者对股指期货的长期走势判断准确,但短期内还没有来得及实现盈利的时候,期货合约就可能到期了。还有一个问题就是仓位的控制。股票市场上的很多散户喜欢满仓操作,这是期货交易的大忌。按照此次公布的中金所风险控制管理办法第五条规定,股指期货合约最低交易保证金标准为10%,杠杆率为10倍。这意味着如果一天之内价格上涨或者下跌10%,投资者要么盈利100%,要么全部亏光。满仓操作极大地消弱了期货仓位抗风险的能力,一旦行情不利,有可能被强行平仓或者发生爆仓,投资者的损失将无法挽回。

    二、盯市

    股指期货合约采用保证金交易和每日无负债制度。按照有关规定,投资者只要付出合约面值约10%至15%的资金就可以买卖一张合约,这就是保证金交易制度。这一制度一方面提高了盈利空间,另一方面也放大了风险。因此,交易所必须每日对每一交易者的账户进行盈亏结算,以确保交易所每日无负债。具体做法是,当日交易结束后,交易所对持仓盈亏、保证金和税金、手续费等费用进行结算,对应收应付款项进行净额一次划转。当日无负债结算制度,对于有效防范风险具有重要作用。这项结算制度的执行,使得当日的账面盈亏都转化为实际盈亏。在股票市场上,如果投资者持有股票期间价格发生波动,其账面盈亏只是临时性的,不会构成针对交易者的负债压力。但股指期货市场上,交易所每天按照当天结算价对未平仓合约进行盈亏结算,当投资者账户内的保证金不足时,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及时补足保证金。否则,投资者持有的有关合约将被强行平仓,由此造成的损失由投资者自己负责。所以,投资者需每日检查账户的盈利情况和保证金的充足情况,以控制风险暴露程度。

    三、市场纪律

    这里所谓的市场纪律,就是尽量遵守自己经过详细研究和精心制定的交易计划和策略,减少交易的盲目性和随意性,更不能情绪化操作。这对个人投资者尤其重要。有些投资者平时没有养成计划交易的习惯,惯于跟风交易、从众交易;也有些交易者,虽然制定了交易计划和策略,但常常临场更改,使计划流于形式。比如,一些个人投资者容易受市场气氛的感染,利用期货T+0交易制度一天之内过于频繁地买卖期货,可能已经偏离了原来的交易策略,结果是支付较多的手续费后,盈利状况依然难以预料。再比如,一些投资者事先制定了止损计划,但是建仓后行情发生不利变动时,往往抱有侥幸心理,期待行情逆转,而迟迟不执行原有计划,最终导致无法挽回的巨大损失。

    四、基差风险问题

    有一部分投资者把股指期货作为套期保值的工具,来管理股票现货市场的风险。一种常见的做法是“卖出套期保值”,即投资者手里持有股票,同时在股指期货市场做空,以期望股票市场价格下跌时期货市场盈利,以减少或抵消股票市值的损失。由于套期保值交易在期货和现货两个市场上建立了两个方向相反的交易头寸,所以理论上一般认为套期保值交易的风险不大。不过,市场上套期保值的实际操作并不简单。这其中的主要问题是,防范和控制基差风险。基差是一个时点上期货价格与现货价格之差。从一个时间过程看,基差时小时大,有时会改变符号,表示现货价格和期货价格的变动并非完全同步,有时两者变动的方向甚至完全相反。在存在基差风险的情况下,股指期货的套期保值交易并非完全能让投资者高枕无忧。有可能出现这样的情况,即股市下跌时,投资者持有股票的市值下降,股指期货合约的价格也相应下降,但其下降的幅度比较小,导致期货空头部位的盈利小于现货多头的损失,套期保值的效果大打折扣。短期内也不能排除股市下跌,期市上涨的可能,这也不难理解。因为期货是人们对未来的现货市场价格的预期,而不是当前现货市场价格的“影子”。

    基差风险的原理同样可以类推到套利交易中。在套利活动中,投资者在近月和远月两个期货品种上建立相反交易头寸,以赚取两个合约的价格变动之差。与套期保值类似,一旦价差变动与交易者的预期不符,则会带来损失。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要闻导读
  • ·最高人民法院明确企业资不抵债认定标准
  • ·国务院出台支持河南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指导意见
  • ·北京上海等地黄金周楼市惨淡 购房者仍选择观望
  • ·十一黄金周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达6962亿
  • ·前三季A股半数散户亏超30% IPO融资致股灾来临
  • ·惠誉国际下调意大利和西班牙的主权信用评级
  • ·[财经名博秀] 马云收雅虎最大障碍是政治因素
  • ·辞职员工曝GUCCI门店虐待员工致多名孕妇流产(图)
  • ·不知不觉成“卡奴” 信用卡有多少收费不为人知
  • ·月入2万的保险营销员的一天 客户是“泡”出来的
  • ·合作专栏】纺织服装板块上市公司周周看
  • ·CE大本赢(软件说明&下载)  银行T+0理财品受青睐
  •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