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户不宜直接参与股指期货

2007年07月09日 15:34   来源:长沙晚报   陆宗
·机构预测明日大盘走势
·独家:每日A股数据精粹
·析中国龙投资组合样本
·股市实时行情数据一览
·每日股市交易提示一览
·证券报纸每日机构荐股
·火车实名购票断了黄牛财路
·广发基金:五大行业浮现机会
·虫草价疯狂 何以超黄金
·九国评级遭降 欧债危机升级
·泰康人寿保费首现负增长
·农超对接"平价蔬果"上市
·中信证券去年净利125亿
·基金实时行情资讯一览
·封闭式基金折价率排行
·财经各类知识技巧汇总
·证券机构分析文章一览
·证券分析师看市有话说
·理财师解读理财那些事
    近年来,国内居民财富快速增长,金融理财产品也逐渐增多,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投资理财产品成为大家关心的问题。那么,渐行渐近的股指期货是否值得散户投资者参与呢?对此,业内专家给投资者提出了一些建议。

    一、首先考虑自己的财务能力

    任何投资都不可能是只赚不赔的,投资者首先要考虑清楚自己的资金和收入情况。对于一般投资者,通过投资风险收益特征不同的金融产品建立一个投资组合,应该是一个不错的选择。由于散户的资金规模有限,一些起步资金要求比较高的投资产品可能就不太适合。以沪深300股指期货而言,现在每张合约所需的保证金约12万元,如果一个散户只有几十万元资金,那么投资几张股指期货合约之后,就很难再有资金去投资别的金融产品了。一旦股指期货投资出现损失,将对该散户的财务状况产生较大的不利影响。

    二、尽量避免财务杠杆或负债操作

    理性的投资者往往尽量避免负债投资,“股神”巴菲特就极端厌恶负债投资,而这并不妨碍他成为世界上最有钱的人之一。按照保证金制度的安排,财务杠杆是股指期货最基本的特点之一,由于股指期货是当日无负债结算,在面临亏损时,投资者可能不断追加保证金,一旦没有足够的资金追加保证金,那么就会被强制平仓,而最终的损失就可能不止是最初的保证金了。相比之下,如果购买10万元股票,最坏的结果也就是全部亏损。

    三、注意投资品是否有时限

    股指期货是有时限的,合约到期后,合约本身和合约的价值都将不再存在。如果股指走向和投资者的预测相反,就必须在到期日前平仓了结,或者是等合约到期后进行现金交割,不像持有股票那样可以无限期等待价格回归。

    四、是否有足够的精力来管理投资

    投资者在选择理财产品后,不仅是投入资金,还需要精力和时间。

    就股票投资而言,选择优秀上市公司的股票长期持有,投资者在时间上的要求是不高的。但股指期货合约都是有期限的,交易采取“T+0”安排,所以要求投资者能够随时对市场的波动作出反应,而大部分散户很难随时“盯盘”。

    综合来看,直接参与交易并不非散户试手股指期货的最佳方式,而通过投资以基金为主的集合理财产品,才是尝试股指期货的较好途径。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要闻导读
  • ·最高人民法院明确企业资不抵债认定标准
  • ·国务院出台支持河南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指导意见
  • ·北京上海等地黄金周楼市惨淡 购房者仍选择观望
  • ·十一黄金周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达6962亿
  • ·前三季A股半数散户亏超30% IPO融资致股灾来临
  • ·惠誉国际下调意大利和西班牙的主权信用评级
  • ·[财经名博秀] 马云收雅虎最大障碍是政治因素
  • ·辞职员工曝GUCCI门店虐待员工致多名孕妇流产(图)
  • ·不知不觉成“卡奴” 信用卡有多少收费不为人知
  • ·月入2万的保险营销员的一天 客户是“泡”出来的
  • ·合作专栏】纺织服装板块上市公司周周看
  • ·CE大本赢(软件说明&下载)  银行T+0理财品受青睐
  •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