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植结构优化 粮油供应能力提高

2022-12-05 07:26 来源:期货日报

  截至目前,我国冬小麦、冬油菜基本种植完毕,各地春玉米、春花生等预留地也翻耕与整理结束。期货日报记者综合农业农村部等机构公布的信息发现,我国新季农作物种植结构进一步得到优化,小麦、油菜等大宗粮油作物种植不但区域分布更加合理,面积进一步扩大,而且大量利用了农闲土地与作物轮茬规律,十分有利于增强国产粮油供应能力。

  “据新疆农业农村厅统计,今年新疆(地方)已完成冬小麦播种1200余万亩,同比增加75万亩,已超额完成冬小麦播种任务。如果再考虑到近年来新疆各地玉米、大豆等农作物面积不断增长的发展态势,使得新疆这个传统的粮油调入区增加了自身的供应能力。”记者一位在新疆喀什地区从事农业生产的朋友表示,当地农作物种植结构日趋科学,除了棉花还是主要的农作物以外,近年来小麦、玉米产量增幅较大,利于当地粮油市场保供稳价。

  湖北省荆州市粮油贸易商老严告诉记者,今年湖北、湖南及四川等地冬油菜种植面积增幅较大,预计全国冬油菜新季面积达到1亿亩以上。新季冬油菜面积的增加,对提高国内油脂油料与植物蛋白粕类供应能力十分有利。与此同时,不但提高了我国土地的利用效率,而且补上了粕类市场供应中断的一环,如新季菜粕上市集中在5—7月,在这一时间段,国内粕类及玉米市场经常处在青黄不接时期。

  “河南、河北、山东特别是安徽、江苏的新季冬小麦种植是‘能播尽播’,而且呈现出了出苗齐、苗情好、面积增的喜人特征。”河北省柏乡县小麦贸易商赵炳辉告诉记者,从他掌握的情况看,各地农民高质量完成了冬小麦播种,全国冬小麦播种面积在3.35亿亩以上,再加上天气配合,为明年夏粮再获丰收打下了扎实基础。目前,全国冬小麦已进入越冬期,整体生产形势较好。

  另据记者了解,当前国内玉米、小麦市场春节前备货工作已接近尾声,前期一直呈现上行态势的小麦、玉米价格已趋于缓和,如河南北部地区优质小麦新麦26进厂价已稳定在1.73元/斤左右,玉米期现货价格受进口玉米成本下滑以及国产玉米物流逐渐恢复而下降。同时市场预计进口巴西玉米将在明年1月份大量到货,今年12月与明年初,月进口大豆数量也趋于增加。

(责任编辑:张海蛟)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种植结构优化 粮油供应能力提高

2022年12月05日 07:26    来源: 期货日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