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视衍生品在财富管理和风险管理中的作用

2022-11-28 07:43 来源:期货日报

  伴随着市场对衍生品的认知逐渐加深,近年来,期权在财富管理中的应用越来越多样化。11月26日,申城论剑·第十四届衍生品对冲投资(国际)论坛暨中国绝对收益投资管理协会第十二届年会以线上形式举办。在下午进行的“财富管理中的衍生品投资与应用”主题论坛上,来自不同资管机构的专家就衍生品特别是期权在财富管理的应用实践进行了讨论。

  衍生品从资产投资的需求中派生,和资产的相关性非常强,在资产管理中有大量的应用空间,据新湖期货资产管理部总监林惜介绍,在中国资本市场中,期货市场是目前主流的衍生品交易市场。“大部分衍生品是T+0、双向交易制度,可以实现多种策略组合。”他表示,另外,保证金交易的方式可以灵活地使用交易杠杆,组合成多样化的风险管控模式。衍生品的交易策略类型为传统资产起到了非常好的补充作用,在交易维度、定价权等方面,衍生品又演变出了更能满足交易者意愿的功能。正因为衍生品具有这样的特色和优势,才能在交易维度管理、交易风险管理、交易成本管理、丰富交易策略四个方面体现其应用价值。因此,在企业经营、股权管理、资产配置等方面都可以运用到衍生品的特性。

  随着期货和衍生品法的落地,林惜认为,未来衍生品的参与方将越来越多,上市品种也将越来越多,这将使得衍生品的流动性更加充裕,从而丰富更多的交易策略,为交易者提供更多风险管理手段,起到让资产管理市场更加平稳运行的作用。

  尤其是在当下充满波动性、不确定性、复杂性、模糊性的宏观环境下,渡苇基金总经理、避险网创始人刘文财认为,无论是从财富管理的角度分析,还是从实体企业生产经营风险管理的角度分析,衍生品都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所以,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参与方应该更加重视衍生品,尤其是期权在资产管理与实体企业生产经营风险管理中的作用。“在财富管理方面,期权带来新的避险性策略,为投资者增加了长期的复合收益。”他告诉期货日报记者,实体企业、上市公司积极使用期货与衍生品进行风险对冲,可以大大提升企业自身价值。

  在使用期权衍生品时,大基金管理机构的使用比例大于小基金管理机构。对此,牧鑫资产董事长兼投资总监张杰平解释说,因为大机构更看重风险管理,由于专业性以及对风险的认识程度不够,小机构的参与度低。对基金管理来说,需要多种期权策略来对冲包括外汇风险、利率风险、信用风险甚至商品、股票等各类风险。在对冲风险的同时,还可以分配一定比例的事件驱动型资金,以期权策略博取收益,前提是需要有像期权这样立体化的工具来实现各类策略。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实践教授阚睿也表示,大机构更具有专业性知识,能够更好地把控期权,既能充分利用期权带来的好处,也能够充分回避期权隐藏的风险点。“期权是非常方便且强有力的风险管理工具,也是非常好的辅助型投资工具,但期权是一个非常复杂的产品,使用者对它带来的风险必须要有足够的了解和认识,并且知道把控风险的方法,才能更有效地使用期权。所以,使用期权要谨慎。”

  对于国内公募基金投资衍生品还不是很普遍的情况,华安基金公募FOF基金经理何移直认为有三方面的原因:一是公募基金具有普惠性,因为监管比较严格,运用复杂的衍生品需要一个过程;二是公募基金公司开展衍生品交易业务,从投资、结算、风控系统到相关的投研、运营、风控人员等都需要不小的投入,权衡投入产出比后,考虑到衍生品投资业务还可能有额外的风险,使得公募基金公司缺乏开展衍生品投资业务的动力。三是衍生品具有一定的复杂性,基金经理拓展能力圈有一定的难度。

  “要让公募基金更广泛地将衍生品运用起来,一方面,要用衍生品开发工具型的公募基金品种,如大宗商品基金等;另一方面,建立专业投资机构对大资金的综合管理能力,如养老金管理等规模较大,就需要专业机构的团队管理能力,综合使用各种投资管理工具。”何移直说。

(责任编辑:张海蛟)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重视衍生品在财富管理和风险管理中的作用

2022年11月28日 07:43    来源: 期货日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