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期市共成长

2022-10-01 07:58 来源:经济日报

  作为国内期货业发展的亲历者,南华期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期货业协会副会长罗旭峰见证了我国期货业从梦想发芽到长成参天大树的一路艰辛。“这10年,期货市场在资本实力、服务质量、规范水平、市场竞争力、国际影响力等方面均取得了长足进步。”罗旭峰说。

  深耕期货市场近30年,罗旭峰一步一个脚印探索期货公司长久而有效的成长道路。自1996年8月参与组建南华期货起,罗旭峰就开始关注期货行业的变化。一直以来,南华期货跟随中国期货市场一同发展。1996年设立时只有1000万元创业资本,如今南华期货总资产已达338.23亿元,净资产达31.28亿元。如今的南华期货,初步形成了集现货期货、场内场外、公募私募、境内境外和线上线下于一体的综合金融服务平台。

  随着我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期货市场的规模和影响力持续攀升。我国商品期货成交量连续12年居世界第一位,已是全球第二大期货期权交易市场。伴随着中国期货市场的国际化,南华期货的国际化大幕徐徐拉开,力争打造具有影响力的国际金融服务公司。

  罗旭峰表示,近10年期货行业主要有五方面发展成效:一是资本实力显著增强,业务规模大幅提升;二是业务结构渐趋多元,创新转型持续推进;三是发挥功能作用,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取得成效;四是规则体系不断完善,合规风控水平不断提升;五是对外开放持续推进,国际化布局基本形成。

  当下,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剧烈,期货行业的发展呈现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局面。罗旭峰认为,在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剧烈波动、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和疫情等因素影响下,实体企业的风险管理需求呈现爆发式增长。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利用期货和衍生品进行对冲,成为期市亮点。此外,疫情的影响对期货公司的数字化转型、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开拓新的业务方向等方面带来挑战。从整个期货行业来看,随着期货和衍生品法的正式实施,期货行业的发展空间被进一步打开。中国的期货公司正通过“引进来”和“走出去”,有效地促进期货市场对外开放,连接境内境外期货市场,为走出去的中国企业提供配套的风险管理服务。

(责任编辑:关婧)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与期市共成长

2022年10月01日 07:58    来源: 经济日报     记者 祝惠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