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今年粮食丰收在望

2022-09-29 08:04 来源:期货日报

  本报讯 9月28日,国家发改委农村经济司司长吴晓在国家发改委举行的专题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当前,我国粮食连年丰收、供应充裕、市场稳定,与国际粮食市场大起大落形成鲜明对比。我们坚守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底线,下大气力调整农业结构,千方百计扩种大豆和油料,今年粮食丰收在望。

  吴晓介绍,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乌克兰危机对全球粮食供应链带来的严重冲击,我们深入实施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着力健全粮食产购储加销体系,以国内稳产保供来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一是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巩固提高粮食生产能力。二是强化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完善粮食生产支持政策。适当提高稻谷、小麦最低收购价,稳定玉米大豆生产者补贴和稻谷补贴,实现三大粮食作物完全成本和种植收入保险对主产省产粮大县全覆盖,保障农民种粮收益。三是统筹调控粮食市场,稳定粮食产业链供应链。

  谈及今年粮食生产形势,农业农村部总农艺师、发展规划司司长曾衍德表示,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实现1.3万亿斤以上目标有把握。目前,夏粮早稻已经丰收到手,秋粮即将大面积收获,粮食生产有望再获丰收,呈现以下三个特点:一是产量继续增加。夏粮产量2948亿斤,比上年增加28.7亿斤。早稻产量562.5亿斤,比上年增加2.1亿斤。秋粮面积稳中有增,主产区特别是北方地区长势较好,丰收有希望。二是结构持续优化。大豆油料扩种成效明显,大豆面积增加较多,夏收油菜籽产量连续6年增加,优质专用小麦占比提高到38.5%,提高1.2个百分点。三是效益稳步提升。价格支持有力,今年粮食价格总体稳定。政策支持有力,国家先后发放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400亿元。(鲍仁)

(责任编辑:张海蛟)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我国今年粮食丰收在望

2022年09月29日 08:04    来源: 期货日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