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方雨季将至 农作物生长条件转好可期

2022年06月20日 08:14    来源: 期货日报    

  当前正值夏收夏种关键时期,我国北方出现的大范围高温天气和南方持续不断的阴雨天气备受人们关注,特别是河南及周边地区近日出现的高温破同期纪录的情况,令市场十分担心我国夏播农作物的出苗与生长是否会受到损害。

  “你问我在外收粮啥感觉,一个字——热,这天热得让人受不了。”河南省滑县粮食贸易商齐凯告诉期货日报记者,近日只有上午和傍晚时分才能开车出去找粮源,高温天气不仅延缓了农民出售新产小麦的速度,而且还给麦茬玉米、大豆、花生等播种带来不少干扰。

  据期货日报记者了解,本次高温过程发生范围广、强度大、持续时间长,可能会对农业生产产生一定影响。5月以来,河南平均降雨量较多年同期均值偏少七成多,同时全省出现大范围、持续性的高温酷热天气,特别是进入6月份后,全省平均气温和最高气温不断被刷新。据中央气象台消息,预计一直到本周初,北方高温仍不退场,核心区位于河南、山东、河北南部等地,不少地方最高气温40℃左右,炎热程度同期少有,局地可能刷新6月极值。

  在河南部分农作物主产区,记者发现,山坡地等旱情仍在持续发展,但水源较好地方的春花生、春玉米及水稻等农作物生长旺盛。

  河南省农业农村厅、河南省气象局日前发布农业干旱灾害风险预警,预计6月18—22日,河南省大部仍没有大范围有效降水,农业干旱风险较高。其中,济源、三门峡、洛阳、平顶山、南阳和驻马店西部为高风险区,其余大部为中风险区。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和河南省气象局联合建议,中高风险地区要积极调度水源,做好抗旱抢种和田间管理工作。

  河南省信阳市大型粮油贸易商刘超说,河南省内农作物种植品种南北差异较大,各地的水利设施也不尽相同,本次高温过程对各地的农业生产造成的影响也存在较大差别。豫南地区河流众多,水源充足,加上信阳、驻马店南部有大量稻田存在,当地的农作物生长基本正常。不过,驻马店、南阳、平顶山等地的丘陵与浅山区,以及水利设施较差地区的农作物出苗情况不是太好,幼苗生长也较为缓慢。

  河南濮阳国家粮食储备库业务主任常爱国告诉记者,豫北地区的大部分田地打有机井,麦收后当地农民正常的操作是边浇地边播种,麦茬玉米、大豆、花生等农作物的播种进度不会受到影响,需要重视的是农作物出苗后如何保苗。从当地旱情发展情况看,只有农民及时浇水保墒,农作物生长才不会受到实质损害。令人欣喜的是,6月22日夜至24日,河南全省将有一次降水过程,届时,气象干旱会得到缓解。

  另据记者了解,河北、山东、陕西与山西等地麦收接近尾声,这些地区的夏播农作物正迎来集中播种期,当前的高温天气尚不能造成大的影响。随着北方地区进入6—8月的夏季雨季,加上河南当地农民及时补苗、加强田间管理,预计农作物生长条件会明显改善。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北方雨季将至 农作物生长条件转好可期

2022-06-20 08:14 来源:期货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