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家发改委:未来生猪价格可望总体回升

2022年06月17日 07:25    来源: 期货日报    

  我国经济运行出现积极变化

  6月16日,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孟玮在6月份线上新闻发布会上,就当前经济运行情况、生猪价格走势和物价形势等市场关注的问题作了回应。

  孟玮表示,从当前经济运行看,5月份以来我国经济运行出现积极变化,但供需两侧稳定恢复仍面临不少挑战。当前正处于决定全年经济趋势的关键节点,国家发改委将全力推动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尽快落地见效,通过宏观政策靠前发力、适当加力,着力打通制约经济循环的卡点堵点,积极扩大有效需求,确保粮食、能源、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推动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条件下尽快实现复工达产,做好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工作,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稳住经济大盘,努力推动经济回归正常轨道。

  谈及近期生猪价格回升,孟玮表示,去年6月份以来,生猪价格持续低位运行,针对这一情况,国家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多措并举,推动生猪价格合理回升。一是稳定市场预期。二是引导有序调减产能。三是积极开展收储“托市”工作。今年4月份以来,生猪价格自低位反弹30%左右,目前已回升至生猪养殖平均成本线附近。6月6日至10日,当周全国平均猪粮比价回升至5.59∶1,脱离过度下跌一级预警区间。

  孟玮表示,由于国内生猪基础产能已调减一定幅度,随着下半年猪肉消费逐步增加,生猪价格可望总体回升。从期货市场看,今年9月、11月和明年1月到期的生猪期货合约价格逐步抬升,反映了市场对后期价格回升的预期。但也要看到,当前生猪产能合理充裕,4月底全国能繁母猪存栏量为4177万头,处于产能绿色区间,生猪价格出现前些年非洲猪瘟时期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不大,预计猪粮比价将运行在合理区间。

  对于我国的物价形势,孟玮表示,目前,国内物价平稳运行,物价水平远低于美欧等主要经济体,继续对全球物价发挥了重要的“稳定器”作用。“展望今年后期,我国粮油肉蛋奶果蔬等重要民生商品生产稳定、供应充足,特别是随着应季鲜活农产品大量上市,市场供应量将持续增加,加之各地物流堵点卡点疏导得力,跨区调运能力明显增强,稳定居民消费价格具有坚实基础,国内CPI将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能够完成全年3%左右的预期目标。PPI方面,尽管地缘政治冲突仍在扰动国际能源和粮食市场,但国内口粮自主自足、煤炭资源能够满足需求,加之保供稳价政策持续发力,预计后期PPI涨幅有望进一步回落。”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国家发改委:未来生猪价格可望总体回升

2022-06-17 07:25 来源:期货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