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期货交割助企业打破销售地域限制

2022年06月15日 07:22    来源: 期货日报    

  华南地区是白糖、菜籽油、菜籽粕、甲醇等期货品种的主要交割区域之一。据期货日报记者了解,目前郑商所在华南地区共设置21家交割库。近年来,郑商所持续优化华南地区期货交割仓库布局,在满足产业企业仓单注册需求的基础上,为客户就近交割创造便利,降低交割成本,为当地相关产业期现结合奠定了交割基础。

  企业利用期货工具管理风险

  东莞市百安石化仓储有限公司(下称百安石化)副总经理梁文立表示,期货交割库可以为参与期货的企业客户提供渠道支持,助力现货企业充分利用期货市场参与套期保值业务,更好地锁定生产经营成本和利润,管理企业现货经营风险。同时,交割库还协助企业进行库存管理,降低现货库存风险,提高企业库存管理水平。

  自2021年6月成为菜籽油和菜籽粕交割库以来,防城港澳加粮油工业有限公司(下称澳加粮油)与客户积极寻求交割机会。截至目前,澳加粮油累计交割了11150吨菜籽粕,其中菜籽粕2109合约代理客户交割2000吨,菜籽粕2201合约自主交割9150吨,通过期现结合的方式与客户实现了合作共赢。在交割过程中,澳加粮油为客户提供了优质的服务,并得到客户的认可。

  据了解,防城港枫叶粮油工业有限公司(下称枫叶粮油)在控制原材料采购成本、原料与产成品周转库存管理、产品销售以及期货交割等方面取得了积极的效果。

  近一年以来,由于国际局势动荡,主要原产地加拿大油菜籽供应偏紧,导致菜系期货价格波动加剧,在原材料采购环节,枫叶粮油面临着成本不确定的问题。对此,枫叶粮油运用期货工具对冲原材料进口价格风险,管理风险敞口头寸,以此来锁定榨利。

  枫叶粮油拥有5000吨/日油菜籽预处理压榨生产线,以及6万吨原料立筒罐、1.8万吨菜籽粕平房仓等辅助生产设施,年加工油菜籽最大量可达150万吨。在库存管理方面,为了避免原材料与产成品库存胀库,按照下游销售情况进行原料采购,枫叶粮油设立大客户优先提货制度,从而提高在库流通速率。

  巧用交割化解现货销售压力

  为积极应对市场及产业政策调整的挑战,增强综合经营能力,枫叶粮油历来重视期货与现货结合的经营策略,积极参与菜籽油和菜籽粕的期货交割业务,自2015年起,枫叶粮油累计交割16万吨。

  在产品销售方面,由于国内市场销售面临供需节点变化、养殖需求转变、不同品种竞争替代等因素的影响,产品销售价格波动频繁,枫叶粮油对油菜籽原产地原料供需、现货市场供需,以及下游饲料厂贸易商采购备货情况进行分析,通过利用期货套保、基差点价交易模式进行销售,提前锁定销售利润。

  “目前水产养殖处于淡季,下游消费量有限,产业下游观望情绪较为浓厚。从国内蛋白原料消费占比来看,豆粕是最主要的蛋白粕来源,约占国内蛋白粕总消费量的80%以上。今年受南美大豆种植生长期天气因素、北美大豆库存持续调降、国内生猪养殖恢复等影响,豆粕价格大幅上涨,菜籽粕等杂粕价格也跟随豆粕价格上涨,豆菜粕基差缩小,导致菜粕走货不畅。”枫叶粮油经理覃抒表示,在这样的背景下,企业要充分利用期货市场,通过期货交割化解现货的销售压力。今年市场行情波动较大,企业在这个时候选择通过期货市场及时将菜粕存货卖出,不仅解决了现货卖货难的问题,还有效地降低了资金成本和库存占用,稳定了企业经营。

  此外,覃抒表示,期货交割也为企业提供了购货备货的途径。“期货交割有效缓解了企业现货端的压力,增加了市场流动性,特别是菜籽粕品种月间价差不合理,且理论基差与实际基差有差距的情况下,交割更有利于促进期现价格回归正常区间,平稳现货市场价格,平衡区域市场。”覃抒表示,通过交割厂库平台,枫叶粮油在期货市场销售的菜籽油和菜籽粕打破了传统的市场地域限制,将产品销售至全国市场,产业服务能力和影响力范围进一步扩大。

  邦基(东莞)粮油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当现货市场疲软、需求不好时,工厂就会进行交割化解销售难题,这样企业能够获得更好的收益,在一定程度上还能稳定现货价格。

  交割库在困难时刻彰显担当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2020年上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粤港澳大湾区大量制造企业临时停工,石化原材料供应链受到直接影响。在国际原油价格持续下跌、生产制造业需求低迷等各种内外因素持续发酵下,大宗石化产品价格呈现下滑趋势,供应商的大量液体石化产品需要暂存在第三方储罐,仓储企业出现“一罐难求”的情况。

  梁文立告诉期货日报记者,作为郑商所在粤港澳大湾区第一家甲醇期货交割库,百安石化在疫情暴发后,根据合作现货客户的计划,指导客户及时调整业务计划,同时持续关注国际原油价格以及大宗商品价格趋势、下游企业的开工情况,并与合作客户开展逐一调研工作,收集市场信息。

  百安石化业务团队综合分析各种信息,预计仓储资源在短期内会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便立即启动储罐资源调配应急预案,一方面关注产业企业的注册意向,持续与计划注册企业保持及时的沟通;另一方面通过优化产品结构和储罐资源,优先接收计划注册仓单的甲醇货物。据了解,甲醇期货注册高峰期集中在2020年4—7月期间,2020年注册仓单数量共约5.9万吨,占甲醇期货上市以来百安石化总注册仓单数量的62%,给储罐资源调配带来极大挑战。

  梁文立表示,百安石化管理团队统筹公司内部资源,协调商务方案、储罐准备、船舶调度、品质检测、仓单注册、货物交割、期现货转、货物发货和配送等物流服务各环节,增加人力资源及设备投入,加强在“进—出—存”环节对已交割的甲醇产品的品质监控和数量管理,确保甲醇仓单注册手续办理得准确、高效,满足产业企业的注册和交割需求,助力企业降低经营风险,增加资金的流动性,帮助企业解决现金流的困难,保证企业不出现经营风险,支持企业走出困境。

  2021—2022年,国外菜籽减产,到港量减少,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物流受阻,国内菜油、菜粕供应短缺。澳加粮油在对抗疫情的同时,全力保障正常开机生产,保障菜油、菜粕稳定供应。此外,为了履行交割库的责任和义务,澳加粮油采取多种措施确保平稳交割:一是根据交割厂库的情况自行分出部分头寸交割菜粕;二是协助大客户基差合同转仓单交割业务,保障客户合同顺利执行平稳落地,努力实现期货合约顺利交割,维护菜粕期货市场的平稳运行。

  下一步,郑商所将以交割库为重要抓手,持续强化交割库培训,提升交割服务水平,多举措保障交割顺畅有序,切实提升期货市场服务实体产业、服务区域发展的能力,为大宗商品保供稳价贡献期货力量。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期货交割助企业打破销售地域限制

2022-06-15 07:22 来源:期货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