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立足产业需求 提供差异化风险管理服务

2022年06月10日 07:50    来源: 期货日报    

  6月8日,郑商所与山西省期货业协会联合举办郑商所第74期会员中层业务培训班,邀请业内资深专家分享国内纯碱市场情况和相关产业主体运用期货市场的实践经验,并对期货公司如何更好地服务产业客户及助力乡村振兴等进行了交流,共计1400余人次通过线上参与本次活动。

  随着期货市场运行质量和机构投资者参与程度的提升,国内期货市场在服务国家粮食、能源安全,助力保供稳价、乡村振兴等多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与会嘉宾介绍,在新冠肺炎疫情散发、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加剧背景下,期货市场整体保持平稳运行,避险功能有效发挥,有力支持了实体企业复工复产。期货行业通过优化推广“保险+期货”模式帮助农户进行价格风险管理、稳定收入,打通了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最后一公里”。

  就纯碱期货来看,自上市以来,运行情况总体平稳,交割流程整体顺畅,品种成熟度与市场影响力日益提升。据了解,2021年至今,纯碱期现货价格相关系数为0.96,期现价格联动紧密。纯碱期货的稳定运行为上下游产业主体参与期货市场、丰富交易模式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与会嘉宾表示,目前,随着基差交易等模式在产业上下游逐步推广,纯碱期货为产业企业缓解资金压力、扩大销售网络、稳定原材料供应提供了有效工具。

  实际上,近年来,期货行业主体尤其是风险管理公司通过开展基差贸易、含权贸易、仓单服务、场外衍生品、互换、“保险+期货”等业务,将衍生品应用带入更多产业,提供定制化风险管理服务方案,进一步满足产业链客户差异化风险管理需求。国内商品交易所也先后上线了场外业务平台,涵盖基差贸易、场外期权、互换等服务,进一步提高了相关业务的合规性、便利性。

  “未来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前景十分广阔。”银河期货副总经理郝刚在会上介绍,统计数据显示,当前世界500强企业中,约有94%的企业积极运用期货衍生品市场规避风险,2021年我国有近600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参与期货市场套期保值的公告,越来越多的实体企业开始运用期货市场应对大宗商品价格波动风险。

  “期货公司以风险管理服务业务为抓手,利用自身专业特色产业优势,加大服务中小实体企业的力度。”中粮祈德丰副总经理冯昊表示,要更好地帮助产业链上下游的中小企业分析其面临的市场不确定性风险,期货服务商也要紧跟市场情况,加强市场研判,加大风险管理服务产品研发力度,开发出更符合相关企业的风险管理产品,形成风险管理的产品库,并跟踪案例效果,积累经验。同时,注重风控管理,在增强风险管理业务承载力的同时确保自身管理不出问题。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立足产业需求 提供差异化风险管理服务

2022-06-10 07:50 来源:期货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