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量身定制期货方案 助力产业转型升级

2022年01月25日 07:41    来源: 期货日报    

  1月21日,由郑商所、中国纯碱工业协会、中国期货业协会共同举办的“稳企安农 护航实体”——纯碱重点产业企业培训班(第一期)开班。本次培训采用线上直播和视频回放相结合的形式,第一期培训时间为1月21日—2月25日,共设有9场专题培训,培训对象包括郑商所纯碱专项计划确定的目标企业、中国纯碱工业协会确定的重点会员企业以及其他纯碱重点产业企业等。

  期货日报记者从开班仪式上了解到,为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郑商所与中国纯碱工业协会、中期协一道精心策划和筹备,力求课程设计涵盖全面、内容实用、针对性强,满足龙头企业风险管理的切实需求;邀请行业专家作为培训讲师,为产业龙头企业风险管理需求量身定制课程,帮助纯碱产业重点企业树立正确的风险管理理念,更好运用纯碱期货,实现企业的稳健经营和长远发展。

  纯碱是重要的基础化工产品,被誉为“化工之母”,在产业链中位于前端,在国民经济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近两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和国际环境变化影响,大宗商品市场波动加剧,对企业生产经营造成一定压力,纯碱产业企业风险管理需求不断增加。

  纯碱期货于2019年12月6日在郑商所上市交易,上市两年多来,品种功能发挥良好,价格发现效率不断提升,市场结构不断优化,产业参与度稳步提升,交割规模持续增长,期现市场联动日益紧密,服务产业企业和国家绿色发展战略的能力逐步提升,为纯碱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利用期货市场管理生产经营风险提供了良好条件。

  郑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纯碱期货上市以来,为更好满足市场需求,增强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郑商所紧跟现货市场发展,持续完善纯碱期货交割布局,满足产业交割需求。去年9月,郑商所将光伏玻璃主产区、未来纯碱主要需求地安徽纳入纯碱期货交割区域,有利于纯碱期货更好服务下游光伏玻璃产业,服务国家绿色发展战略,促进光伏产业高质量发展。

  当前我国纯碱行业正处于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受供求等因素影响,价格波动日趋剧烈,频繁的价格波动困扰着纯碱产业链的上下游企业,纯碱期货可以为相关企业提供一个发现价格和规避风险的有效工具。在“稳产保供”背景下,规避风险、稳定经营是企业长远发展的前提,利用期货工具管理好现货端风险敞口,逐步实现转型升级,对实体企业而言愈发重要。

  中期协相关负责人表示,期货市场作为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价格发现和风险管理的重要场所。经过三十余年的发展,我国期货市场已经形成了商品金融、期货期权、场内场外协同发展的多层次市场格局,上市品种基本涵盖了国民经济发展的主要领域,在促进价格发现、引导资源配置以及助力实体企业稳定生产、提质增效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直以来,期货风险管理公司是期货市场服务实体产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一个重要抓手。中期协积极号召期货风险管理公司通过仓单服务、基差贸易、含权贸易、场外衍生品等多种业务模式,为各类实体企业提供个性化、精细化的风险管理服务方案。越来越多的实体企业开始主动参与期货市场,利用衍生品进行贸易定价,以规避原材料价格上涨和库存减值风险,稳定价格预期,锁定经营利润。期货行业要积极发挥作用,引导更多实体企业利用期货市场,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纯碱工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经过两年多的发展,纯碱期货运行发展总体较为平稳,纯碱期货成熟度不断提升,纯碱企业和其他相关企业的参与度也在不断提高,与相关品种形成了有机联动。纯碱企业参与纯碱期货的目的主要是为了套期保值,企业应做好期现结合,实现期货保护现货、现货促进期货,使两者形成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良性循环。纯碱期货上市以来,一些纯碱企业对期货进行了较多研究,并有一定程度参与,但由于各企业对纯碱期货的认知不同、参与程度不同,部分企业运用期货工具进行风险管理的水平仍有待提高。

  为进一步推动期货市场更好服务纯碱产业企业,郑商所去年四季度启动纯碱产业服务专项支持计划,并确定了44家目标企业,联合期货公司、风险管理公司、期现机构等对目标企业进行定制化培训和跟踪式风险管理服务。希望“一对一”的培训辅导,能够引导纯碱重点产业企业参与和利用纯碱期货,提升风险管理能力,为传统贸易模式赋能,助力企业转型升级。

  记者了解到,本次培训作为纯碱专项计划的“助推剂”,与纯碱专项计划配套实施,拟举办两到三期,每期8—10场。

  中国纯碱工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纯碱重点产业企业培训活动,着力满足纯碱企业的风险管理需求,引导纯碱企业及其他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利用好纯碱期货,管理好生产经营风险。通过系列培训,进一步提升纯碱企业和相关企业对纯碱期货的认知和参与度,提高企业的竞争能力,助力企业长远发展。

  “为促进纯碱行业的健康平稳发展,我们希望相关实体企业能够进一步学习期货知识,研究纯碱期货市场运行规律,积极参与期货市场管理价格风险,为企业生产经营保驾护航。”中期协相关负责人说。

  郑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郑商所将持续做好纯碱期货品种运行维护和交割布局完善工作,进一步做深、做细、做实、做专纯碱产业的市场培育工作,努力为纯碱产业转型升级和国家绿色发展战略贡献更多期货力量。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量身定制期货方案 助力产业转型升级

2022-01-25 07:41 来源:期货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