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瑞奇期货因内控问题被责令整改 控股股东江西金控要求其强化管理、健全风控

2021年12月09日 10:25    来源: 中国网财经     燕山 鹿凯

  中国网财经12月9日讯(记者 燕山 鹿凯)近日,瑞奇期货因存在多项内控问题,收到江西证监局对其开出的监管措施,责令其对相关问题进行整改。而就在江西证监局开出罚单约一周前,瑞奇期货控股大股东的主要领导刚刚对其完成调研。

  相关通知显示,由于瑞奇期货存在决策议事制度不完善、决策议事制度执行不严格、合规风控存在缺失、外接系统管理不到位、对从业人员执业行为未能有效约束等违规情况,且违反《期货公司监督管理办法》第五十六条相关规定。

  同时,江西证监局表示,上述问题反映出瑞奇期货内部控制存在缺陷,依据《期货公司监督管理办法》第一百零九条规定,对其采取责令改正监督管理措施。中国网财经发现,除瑞奇期货外,近几月连续还有包括恒银期货、财信期货、前海期货多家期货公司因内控存在缺陷被罚,地方证监局处罚依据也多为第五十六条、第一百零九条相关规定。

  另外,江西证监局还要求瑞奇期货应当于2022年2月16日前完成整改,并向其提交书面报告,其还将组织检查验收。对于接到监管要求后,对相关问题整改情况,以及该监管措施对瑞奇期货影响,瑞奇期货接受中国网财经采访时表示,将由相关负责人员进行回复,截至发稿前记者并未收到对方回复。

  中国网财经记者注意到,江西证监局开出上述处罚措施的时间为12月2日,而就在约一周前,11月25日,瑞奇期货控股股东江西金控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甘成久等一行人刚到瑞奇期货开展经营工作调研,深入了解瑞奇期货2021年经营工作以及2022年工作安排情况。值得一提的是,瑞奇期货表示江西金控集团领导等一行人,帮助其协调解决发展中存在困难和问题同时,明确要求瑞奇期货强化管理,健全风控、合规体系,加强团队建设。

  公开资料显示,江西瑞奇期货有限公司成立于1993年,经营范围为商品期货经纪和金融期货经纪;其股东除江西金控集团外(持股:60.82%),还包括上海新黄浦(股票代码:600638.SH;持股:20%)、江西粮油集团(持股:10.66%)等七家股东。今年9月,江西金控集团于上海新黄浦分别对瑞奇期货增资1.59亿元及3978.62万元,用于补强瑞奇期货资本实力;增资后瑞奇期货注册资本上升至6亿元,其他股东因未参与此次增资股权被稀释。有业内专家表示,上述股东在行业处在扩张期时选择增资,可能是出于扩张经营的需要。

  瑞奇期货披露财务数据显示,2018年、2019年瑞奇期货业绩连续两年出现下降,作为其营收主力的手续费收入更是连续两年跌幅接近腰斩;净利更是连续两年为负,分别亏损61.54万元及118.97万元,相较2017年巅峰1217.34万元净利,跌幅均超过100%。直到2020年,伴随期货行业整体回暖,瑞奇期货才逐渐走出业绩大幅下滑颓势。

  2020年,瑞奇期货实现营收3.65亿元,尽管同比下降22.67%,但同期其净利却实现3.35倍上涨,并实现扭亏为盈,录得净利279.83万元。今年上半年,瑞奇期货业绩再次水涨船高,截至6月30日,其共录得净利524.01万元,并远超过去年全年水平,但相较行业龙头动辄数亿元净利,仍相距甚远。

  12月3日,中期协公布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10月,全国150家期货公司净利润109.69亿元,同比增长70.09%;手续费收入253.79亿元,同比增长66.89%。基于上述数据,有业内人士在第17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上表示,期货业“大年”将至。未来,伴随行业蓬勃发展,已经逐渐走出业绩颓势的瑞奇期货,如何借助行业大势,实现其集团领导要求的锐意进取、开拓创新,高质量发展等经营目标,中国网才经济将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瑞奇期货因内控问题被责令整改 控股股东江西金控要求其强化管理、健全风控

2021-12-09 10:25 来源:中国网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