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资管业务内控和风险管理不到位 海航期货两项违规遭监管责令改正

2021年10月18日 18:43    来源: 和讯期货    

  近日,新三板挂牌公司海航期货发布公告称,因资管业务违规等两项问题,公司遭到深圳证监局责令改正。

  公告显示,海航期货于10月12日收到深圳证监局发出的《深圳证监局关于对海航期货股份有限公司采取责令改正监管措施的决定》。决定书中提到,海航期货存在信息技术审查和应急处理机制方面不符合相关规定、资产管理业务存在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不到位等问题,分别违反了《期货公司监督管理办法》第五十六条、第九十条,以及《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业务管理办法》第五条、 第五十八条等规定。因此依据《管理办法》第一百零九条的规定,深圳证监局决定对海航期货采取责令改正的监督管理措施。并要求其应对相关问题进行全面整改,加强信息系统维护管理,提高资产管理业务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水平,采取有效措施防范业务风险,保障投资者合法权益。

  海航期货在公告中表示,上述监管措施不会对公司的正常经营活动和财务状况造成重大不利影响,目前经营情况和财务状况正常。公司高度重视此次收到深圳证监局出具的行政监管措施,将严格按照深圳证监局要求,切实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按时向深圳证监局提交书面整改报告,同时也将吸取经验教训,加强内部控制,确保合规经营。

  值得注意的是,虽上述监管措施不会对其公司的财务状况造成不利影响,但海航期货目前的财务状况也算不上良好,已连续两个报告期大幅亏损。今年8月26日,海航期货发布的上半年报显示,报告显示海航期货实现净利润-504.32万元,同比下滑1773.6%。对于净利润下滑的原因,海航期货表示,主要系上期收到深圳市罗湖区金融机构落户扶持奖励800万,而本期无此收入所致。今年4月26日,海航期货发布的2020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海航期货实现净利润-328,346,744.52元,同比大幅下降13,878.36%。对于净利润大幅亏损超3亿的原因,海航期货在年报中表示,主要系公司在海航集团财务公司存款全额计提减值损失所致。

  公开资料显示,海航期货成立于1993年,注册资本金5亿元,是海航集团全资子公司。目前经营范围包括期货经纪业务、期货投资咨询业务、资产管理业务以及风险管理业务。2015年11月10日,海航期货正式在新三板挂牌上市(股票简称:海航期货,证券代码:834104)。

(责任编辑:田云绯)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资管业务内控和风险管理不到位 海航期货两项违规遭监管责令改正

2021-10-18 18:43 来源:和讯期货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