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生猪期货满月 市场运行平稳有序

2021年02月10日 07:52    来源: 期货日报网    

  1月8日,生猪期货在大商所上市交易。上市一个月来,生猪期货市场运行平稳有序,价格走势基本反映未来现货市场发展预期,产业客户稳步增加,实现了“稳起步”,并初步体现避险作用和稳预期作用。

  交投理性,较好反映了市场预期

  截至2月8日,生猪期货共计运行22个交易日,累计成交量41.2万手(单边,下同)、日均成交1.9万手,累计成交额1715.7亿元,持仓量稳步增长,日均持仓量2.2万手,日均成交持仓比86%,规模较为稳定。从市场运行情况看,受市场对未来生猪供求趋势预期影响,生猪期货价格总体呈现下跌走势,近日考虑到冬春季节为生猪疫病高发期,有的养殖企业将生猪提前出栏,对下半年的价格预期产生了一定影响,导致价格有所回升。2月8日,生猪期货主力2109合约收盘价26900元/吨,与上市首日收盘价基本持平,相较挂牌基准价下跌12.3%。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2020年年末全国生猪存栏40650万头,连续5个季度环比增长,已恢复到2017年年末的92.1%。“当前生猪期货价格反映了市场对今年9月及以后生猪供应的总体情况好于去年的预期。”国泰君安期货农产品首席研究员周小球说。

  针对1月下旬以来现货市场价格下降,市场人士认为,主要有四方面因素:一是小年已过,春节前大规模备货基本结束,屠宰企业陆续开始放假,需求降低;二是国家冻肉储备陆续投放市场,元旦前至今,华商储备中心共组织开展5次冻肉投放,并计划于2月9日再次投放,元旦前至春节前累计投放16万吨;三是散户节前抛售清栏意愿较强,加大了供应;四是冬春季节作为生猪疫病的高发期,有的养殖企业为了避免感染,将部分生猪提前出栏,在增加近期供给的同时,也对未来价格预期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光大期货生猪研究员孔海兰表示,经历前期下跌行情后,1月底生猪期货2111、2201合约跌至当前的养殖成本线附近,期货价格止跌企稳,其后出现小幅反弹,但市场目前仍对存栏恢复较为乐观,期货价格窄幅振荡。“目前养殖利润仍较为乐观,养殖企业补栏意愿较强,存栏恢复大趋势不变,但疫病仍是影响生猪产能与未来出栏的主要因素,参与者要特别防范疫病可能带来的价格波动风险。”她说。

  为产业提供风险管理新工具

  据统计,生猪期货上市以来,共计逾1500家单位客户参与了生猪期货交易,包括温氏股份、正邦科技、中粮肉食等在内的大型生猪养殖集团。截至2月8日,单位客户日均持仓占比37.7%,较上市首日提升14.5个百分点。与此同时,牧原股份、金字火腿等上市公司在此期间也公布了拟参与生猪期货套期保值的相关公告。

  武汉金龙畜禽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专业养猪公司,生猪期货上市后第一时间参与了期货交易。该公司投融资经理雷晨告诉记者,公司以生猪养殖为主营业务,面临着较大的生猪价格波动风险,期待利用生猪期货为经营保驾护航。目前公司已开展的套保规模约1000手,并已较好达到套保目的。“生猪期货的上市不仅为企业安排生产计划提供了参考依据,更为企业提供了一个良好的风险管理工具。生猪期货上市一个月,价格下跌后企稳,基本发挥了价格发现和套期保值功能。在经历前期熟悉交易规则、交易下单的阶段后,我们已开始在生猪行业研究方面投入更多精力。”他说。

  周小球也表示,目前头部的养殖企业基本已经参与或随时准备参与生猪期货,且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与上下游客户进行基差贸易的尝试,市场定价模式多样化加速。“目前生猪贸易主要是每日定价,远期定价和长期定价模式较少,生猪期货价格可为市场提供远期价格参考。”他说。

  生猪“保险+期货”初见成效

  期货日报记者了解到,生猪期货上市后,不仅大型生猪养殖企业高度关注,中小养殖户和养殖企业对期货公司和保险公司联合推出的生猪“保险+期货”项目也持积极参与态度。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5日,共计34家期货公司联合9家保险公司及地方政府,自主启动了86个生猪“保险+期货”项目,涉及生猪价格险、养殖利润险等,覆盖四川、河南、湖北、湖南等全国25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其中,很多项目已经完成对冲周期进入理赔阶段。

  新湖期货在生猪期货上市首日出单4个生猪“保险+期货”项目,分别落地四川省万源市、四川省成都市、河南省太康县和辽宁省瓦房店市,其中太康项目是养殖利润保险,其余为价格险。4个项目总计承保近2700头生猪,总保额736.66万元。期货日报记者了解到,目前万源、成都和太康的3个项目均已提前平仓离场,相较于保费,万源和成都项目赔付率超200%,太康项目赔付率超300%,在生猪市场价格下跌的情况下,很好地补偿了养殖户可能面临的损失。

  参与生猪“保险+期货”项目的养殖合作社代表徐守财,已经是第二次参与“保险+期货”项目。徐守财第一次参与禽畜饲料“保险+期货”时持将信将疑的态度,后来在玉米和豆粕价格上涨的行情下获得了保险补偿,他切实感受了“保险+期货”的保障效果。因此在生猪项目推广宣传时,徐守财积极参与投保。“‘保险+期货’能让我踏踏实实地去养猪,饲料价格涨了有保障,猪价跌了也有保障,完全没有了后顾之忧,如果后面还有项目,我还要第一个报名!”他激动地说。

  1月8日推出生猪“保险+期货”项目的还有华西期货。华西期货联合德康集团、中国平安财产保险四川分公司在四川省凉山州开展了64吨生猪“保险+期货”业务,该项目已于2月8日结束,产生保险赔付约23万元。

  华西期货风险管理子公司衍生品部负责人张一苇表示,通过该项目,华西期货和养殖企业都理顺了“保险+期货”项目流程,有助于今后进一步落实国家对生猪稳产保供、农业高质量发展等的要求和部署,更好服务生猪养殖产业稳健发展。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2月3日生猪期货已完成首次期转现交割业务,为将来准备参与生猪期货交割的实体企业理顺了交割流程,也为生猪期货更好地平稳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大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大商所将在中国证监会的领导下,坚持“四个敬畏,一个合力”,继续“稳”字当头,做好生猪期货市场建设各项工作。一是走在市场曲线前面,继续强化市场监管和风险防范,防范资本无序扩张,严查各类可能的违规违法交易行为,确保正常市场秩序和生猪期货安全平稳运行;二是继续开展期转现交割和模拟交割,排查交割风险点,做好交割仓库、质检机构培训和增设交割仓库等准备工作,确保9月交割平稳顺畅;三是坚持立足服务产业,持续做好生猪产业企业培育,帮助产业企业和养殖户,用好生猪期货服务市场经营和产业发展;四是动态跟踪研究产业发展变化,持续推进市场建设发展,不断提升期货市场服务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生猪期货满月 市场运行平稳有序

2021-02-10 07:52 来源:期货日报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