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公司治理不完善,华融期货一天内收四张罚单,总经理及首席风险官一同遭罚!

2021年02月03日 16:09    来源: 和讯期货    

  近日,海南证监局连发四张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华融期货因公司治理不完善等问题遭责令改正,同时包括总经理在内的三人被出具警示函。 

  决定书显示,经查,华融期货存在“三会”运作不规范、合规管理和风险管理未有效全覆盖、印章及居间业务等内部管控不足、有的岗位职责安排未形成有效制衡、与子公司场地、人员未严格分开等问题,反映出华融期货公司治理不完善、内部控制及风险管理存在缺陷,违反了《期货公司监督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155号)第四十条、第四十一条、第五十一条、第五十六条规定。 

  因此根据《期货公司监督管理办法》第一百零九条规定,海南证监局决定对其采取责令改正的行政监管措施。并要求华融期货应高度重视,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全面整改,强化合规意识,规范运作。

点击看大图

  另外,与华融期货同时收到罚单的还有时任总经理孙祥春、首席风险官丁陆夷以及员工宋晶晶。决定书〔2021〕2、3、4号显示,华融期货总经理孙祥春因未能有效执行公司制度被出具警示函;丁陆夷因作为华融期货有限责任公司首席风险官,未能对期货公司经营管理行为的合法合规性、风险管理进行有效监督检查被处罚;宋晶晶则是因任职期间,在海南证监局实施举报核查过程中不配合调查取证,妨碍监管人员履行法定职责被罚。

点击看大图

点击看大图

点击看大图 

  中期协官网显示,孙祥春2014年09月23日起任华融期货副总,2014年10月31日起正式任华容期货总经理一职;丁陆夷2012年5月31日起任华融期货首席风险官一职,曾任首创京都期货副总、中国国际期货(博客,微博)首席风险官。 

  华融期货官网显示,华融期货前身为1993年9月22日成立的海南昌洁期货经纪有限公司,目前注册资本为人民币3.2亿元,其中,华融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持股92.5%,海口星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持股7.5%。目前下设分支机构4个,经营范围包括金融期货经纪,商品期货经纪,资产管理业务。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受到处罚或将影响华融期货下一次的分类评级。据最新公布的2020年期货公司分类评级结果显示,华融期货被评为BB级,较2019年的B级上升一级。2020年,共有21家期货公司获得AA和A级评价,41家期货公司获得BBB级,华融期货BB级评价在期货公司中处于中游偏下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华融期货大股东的华融证券目前正处多事之秋。就在本次华融期货遭罚前一个月,华融证券曾因历史风险资产处置未有明显效果、对资管规模压降不到位两大问题被北京证监局约谈。另外,1月21日,华融证券曾发布总经理变更的公告,公告称,经董事会审议通过,免去童艳总经理职务,由董事长张海文代为履行总经理职责。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公司治理不完善,华融期货一天内收四张罚单,总经理及首席风险官一同遭罚!

2021-02-03 16:09 来源:和讯期货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