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首日远月合约触及涨停板 花生期货全天成交突破54万手

2021年02月02日 06:55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王 宁

  赶在春节前,期货市场为产业企业再度送来利好。2月1日,花生期货在郑商所正式推出,首日4个合约运行平稳,市场参与者表现积极,远月合约盘中更是触及涨停板。整体来看,全天合计成交54.01万手,成交金额279.43亿元,持仓量4.91万手。

  多位业内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花生期货的推出更好的完善了油脂油料期货品种链条,为产业企业的生产运行提供了更加健全的风险管理工具体系。从首日运行来看,整体平稳、产业投资者参与积极,流动性也表现良好。

  银河期货农产品分析师刘博闻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花生期货上市首日运行整体情况良好,截至收盘,4个合约涨幅分别为12.3%、12.6%、12.8%及13.3%,其中,远月合约上涨幅度接近涨停板14%。从盘面结构来看,近月合约相较远月合约涨幅较小,也符合前期市场的预期。

  “花生期货各合约首日均大幅上涨逾1000点,涨幅均在12%以上,其中,主力合约2110成交量为52万手,持仓量4.5万手。”东证衍生品研究院农产品资深分析师方慧玲向记者介绍说,从盘后持仓情况来看,主力合约前20多头席位总持仓量为23883手,空头席位总持仓为25490手;其中,华泰期货和国泰君安空头持仓分别在4100手和3943手,位居空头前二,空头持仓相对集中。

  记者了解到,花生期货上市首日吸引了不少产业企业参与,例如首单买方为山东金胜粮油食品有限公司,卖方为正阳县新地种植专业合作社。

  “从首日运行来看,众多上下游实体企业及投资者积极参与,一方面在于我国为花生及花生油产销量最大的国家,有较大的花生现货和贸易基础,众多花生加工企业及贸易商面临价格波动敞口风险,需要期货衍生品风险对冲工具;另一方面在于该品种具有油籽和油脂商品的双重属性,是国内少有的优秀投资标的。”刘博闻表示,花生期货上市首日4个合约总持仓量稳定增长,体现出众多产业资金和以风险管理为目的投资者参与其中,同时,流动性较好也侧面体现出各类资金对其青睐。

  对于短期期价走势,多位分析人士认为上涨空间或有限,投资者可阶段性抓住机会。

  南华期货农产品分析师边舒扬告诉记者,花生期货价格和现货价格处于两个种植周期中,而新周期的花生将于今年4月份开始集中种植,合约时间距现在较远,有一定的不稳定性因素,同时,上市首日期价快速拉涨、单边行情较大,市场交投氛围浓厚;预计做多情绪在后期会继续发酵,随后期价会趋于理性,远期价格与风险转移的基础功能会进一步显现。

  方慧玲也认为,目前由于农户惜售和年后供应同比增加等因素,3月份后不利于花生储存,后期现货市场价格可能会下跌,加之从花生现货价格历史行情来看,现阶段价格接近周期顶部区间,价格上方空间预计有限。

  刘博闻则认为,在今年一季度前,花生价格将受供需两端支撑而易涨难跌,但进入二季度后,花生价格可能随着植物油价格的领跌以及油厂采购节奏放缓,带动花生期价出现季节性下跌。虽然上市首日花生价格涨幅较大,但短期来看仍不建议反向做空,等待回调入多为主。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首日远月合约触及涨停板 花生期货全天成交突破54万手

2021-02-02 06:55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