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IC合约补涨机会较大

2021年01月13日 08:10    来源: 期货日报    

  A股跨年行情持续,成交活跃度维持高位,北向资金维持净流入,指数结构分化,大盘股优于小盘股。流动性的宽松与机构较强的配置意愿,推动了短期增量资金的入场。随着宽信用带来的流动性平稳局面得到市场确认,市场回暖态势将延续。

  市场流动性年初以来一直维持在较为宽松的水平。资金利率处于较低水平,近五日7天银行间质押回购利率(DR007)仅为1.625,远低于近两个月以来的水平。主要原因是元旦节前市场上已经累积了充裕的资金量,未来继续维持宽松流动性的可能性较低,新年后的四个交易日央行就累计净回笼了5100亿元。预计随着流动性逐步收紧,增量资金的入场将会放缓。

  具体来看,2021年第一周,新成立偏股类公募基金发行规模达到780亿份,为2020年以来单周规模的次高水平,其中有5只百亿公募基金。目前正在发行和计划1月开始募集的近80只,总体来看,居民申购基金热情仍高涨,机构集中建仓A股核心资产,导致机构重仓品种加速上行,且成交量迅速放大并突破万亿。两融余额再创新高,融资余额增至1.53万亿元,融券余额增至1455.16亿元。短期机构资金快速入场,助推了市场风格走向分化。宽松的流动性环境助推了市场风格发酵,资金方向更加趋同。

  从长远角度看,年初效应过后,基金公司发行阶段性告一段落,增量资金的逻辑可能会削弱。大市值高估值的权重股上行动能不足,相对而言,二线三线的中小市值龙头股将会迎来补涨机会。同时,A股将进入1—3月的业绩密集披露期,未来核心资产的盈利能否消化已有的高估值,将会成为考验标的韧性的主要因素。

  随着市场连续上涨,IF与IH主要合约由贴水转为升水,IC合约贴水先走扩后收敛,市场情绪短暂摇摆后,多头占据了主要作用。目前来看,市场依然处于较为亢奋的状态,指数易涨难跌,但极端的结构分化行情有修整需求。两种可能的调整模式:一是龙头个股业绩不及预期,引发市场风格切换,我们认为这样的情形可能发生在局部,很难产生全面扩散。二是核心资产估值过高,资金向二三线龙头扩散。相对而言,IC合约后期补涨的确定性更高。操作上,在市场缩量后适当减仓,可调整仓位至IC合约。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IC合约补涨机会较大

2021-01-13 08:10 来源:期货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