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能化品种处于相对低位

2021年01月06日 14:06    来源: 期货日报    

  易盛能化A指数上周整体呈振荡下跌走势。截至去年12月31日,易盛能化A指数报收于928.21点。建信能化ETF(代码:159981)紧密跟踪易盛能化A指数,当前市场运行平稳,流动性充足。截至上周四收盘,建信能化ETF规模为1.3亿元,上周场内成交金额为961万元,是当前投资能化品种、配置商品资产的有效工具。由于其与原油价格的高相关性(月度相关性约64%),以及相比原油更低的波动性,更是当前间接投资原油的优选投资工具。

  PTA上周呈振荡走势,无明显趋势。展望2021年,PTA产能扩张速度将远快于下游,即使聚酯端维持平稳的扩能节奏,PTA行业过剩格局已经比较明确。而低加工费阶段,受益于疫苗推出后的需求恢复,油价将存在持续上涨的空间,PTA价格受成本端波动的影响将加强。因此,今年PTA价格将在过剩压力及成本支撑的矛盾中反复振荡筑底,交易需注意节奏并关注原油端价格。

  甲醇于上周一大跌,随后逐渐反弹。从基本面角度看,原油维持偏强走势,甲醇市场也并无实质性利空。当前国内甲醇装置开工率为71.13%,进入四季度以来,甲醇装置开工率陆续走低,主要在于天然气制甲醇装置陆续限气限产。目前甲醇开工率依旧维持向下趋势,短期内国内供应难以提升。在冬季用气方面,率先保证居民用气,在天然气供需紧平衡状态下,气头甲醇装置将继续维持低开工率。而截至去年12月底,国内甲醇制烯烃装置开工率为84.61%。从去年11月开始,MTO装置陆续降负,但整体呈现慢下降态势。聚烯烃库存维持低位,整体压力不大,给予MTO装置维持开工空间。目前甲醇市场在基本面没有恶化的情况下,供应和库存压力较小,在冬季旺季情况下,甲醇价格或有继续上行动力。

  上周动力煤价格处于振荡区间运行。秦港方面,临近年底完成核定产能的矿方以保安全生产为主,产能增量有限,优质煤源依旧紧缺。下游方面,全国降温明显,冷空气南袭,低温寒流和工业生产高速增长致用电负荷猛增,多地发布拉闸限电、错峰生产通知。短期内,在政策引导和需求旺盛情况下,港口库存大概率振荡运行。旺季各环节全力保供状态下,供给依然偏紧,煤炭价格因此维持高位,但从期货资金情绪来看,资金持续大幅流出,情绪顶已现,因此动力煤上方空间也有限。

  玻璃现货方面,国内浮法玻璃市场价格大稳小动,市场涨势明显放缓。随着玻璃现货从供不应求过渡到季节性过剩,期货盘面的理性回调有望在一季度得到延续。2020年年末市场情绪带动价格玻璃走到历史高位,利润也达到历史高位区间。2021年预期中玻璃产量和需求都比较高,从节奏上看,一季度是下游开工淡季,市场或面临累库,玻璃价格将出现下跌,而随着4—5月下游逐步开工之后再进入去库周期,玻璃价格回升的可能较大。

  综上所述,权重品种上周交易日内分化不大,指数总体以振荡走势为主。总体来看,能源化工产品处于相对低位,中长期内,易盛能化A指数继续振荡上行的概率较大。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能化品种处于相对低位

2021-01-06 14:06 来源:期货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