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动力煤期权昨正式挂牌上市 商品期权市场迎来二次扩容

2020年07月01日 07:17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王 宁

  继年内推出菜粕期权和LPG期权后,动力煤期权于6月30日正式挂牌推出。《证券日报》记者从郑商所相关人士处获悉,动力煤期权不仅是该所第6个期权品种,同时也是期货市场第13个期权品种。截至6月30日,今年上半年郑商所期权累计成交1154.29万手(单边,下同),较去年同期(443.28万手)增长160.40%。

  业内人士表示,从动力煤期权首日运行情况来看,定价合理、流动性适中,相比棉花期权和菜粕期权流动性表现较好。随着今年其他商品期权的接连上市,可以预期,我国商品期权市场将迎来二次扩容。

  产业普遍期待动力煤期权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动力煤期权在郑商所上市交易,不仅是该所第6个期权品种,同时也是国内期货市场上市的第13个期权品种。自2017年白糖期权成为国内期货市场首批获准上市的期权品种以来,郑商所已经上市了白糖期权、棉花期权、PTA期权、甲醇期权、菜籽粕期权,加上动力煤期权,目前已覆盖了农业、纺织、化工、油脂、能源等多个领域。

  《证券日报》记者从多位产业人士处获悉,煤炭企业普遍对动力煤期权报以较高的期待。内蒙古蒙泰煤电集团投研经理朴成柱告诉记者,动力煤期权不仅能够让能源企业利用金融衍生品工具,实现更加立体、完善的运营,还为规避煤炭市场价格波动风险,提供了更多可能。“我们非常期待动力煤期权可以尽快发挥作用。”

  国新能源煤炭运销公司朱冠仲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动力煤期权的上市将进一步完善煤炭现货贸易商的风险管理,为煤炭贸易商提供更灵活的套期保值策略。相较场外期权业务,场内期权价格更加透明,流动性更好,交易手续费更低,组合策略保证金更加优惠。

  厦门象屿矿业衍生品交易经理黄永辉也表示,动力煤期权的上市不仅给实体企业提供了更精细化更立体化的风险管理工具,而且在引导企业建立多维决策和风控体系方面,具有很高的实践价值。

  自2017年白糖期权成为首批获准上市的期权品种后,郑商所期权研发上市的进程几乎成为中国期权研究发展历史的缩影。白糖期权的上市,进一步丰富了农产品风险管理工具,实现了郑商所由综合性期货交易所向多元化衍生品交易所的跨越。2019年以来,在成功上市棉花期权后,郑商所持续加大市场培育力度、优化合约规则制度、加强期权新品种研发力度,又先后上市了PTA、甲醇、菜籽粕3个期权品种。在这次动力煤期权上市后,郑商所上市期权品种已达6个。截至6月30日,2020年上半年郑商所期权累计成交1154.29万手(单边),较去年同期(443.28万手)增长160.40%。

  郑商所理事长熊军也表示,作为价格的保险,上市动力煤期权是对动力煤期货的有益补充,有利于引导更多产业客户、机构客户参与交易,优化市场投资者结构,不断提升市场运行质量,增强市场韧性;有利于丰富风险管理工具,更好满足产业企业多样化精细化避险需求,助力保障相关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首日表现流动性适中

  动力煤期权主力合约为ZC009合约,次主力合约是ZC011期权合约。从首日运行情况来看,主力和次主力期权合约流动性较好,非主力合约ZC010和ZC101期权合约流动性相对一般。

  南华期货期权研究员周小舒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动力煤期权首日挂牌定价合理,流动性适中,相比棉花期权和菜粕期权流动性较好。动力煤期货价格当日上涨,看涨期权成交量、持仓量明显高于看跌期权。此外,首日动力煤期权隐含波动率变化不大,主力合约平值隐含波动率全天围绕18%波动,与挂牌基准波动率差别不大。动力煤期权波动率整体呈现微笑状态,实值期权、虚值期权隐含波动率偏高,平值期权隐含波动率偏低,符合期权性质。同时,随着更多的期权品种推出,可以预期商品期权市场将迎来二次扩容。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动力煤期权昨正式挂牌上市 商品期权市场迎来二次扩容

2020-07-01 07:17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