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低硫燃料油期货 上市首日大涨

2020年06月23日 07:2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孙翔峰

  6月22日,低硫燃料油期货在上海期货交易所子公司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简称“上期能源”)正式挂牌交易。市场人士分析,低硫燃料油期货上市,将大幅提升我国在全球船用燃料油市场的影响力,为中国船用燃料油市场的国际定价权打好坚实的基础。同时,低硫燃料油期货的上市,意味着中国能源期货品种在逐步完善,中国期货大步迈向国际市场。

  上市首日表现出色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上海期货交易所获悉,截至6月22日收盘,低硫燃料油期货总成交量13.40万手(单边,下同),成交金额35.41亿元,总持仓量2.59万手,其中主力LU2101合约成交量13.04万手,成交金额34.41亿元。主力LU2101合约收盘价2599元/吨,较挂牌基准价上涨9.76%。

  低硫燃料油期货上市对产业影响显著。近年来,随着国际海事组织(IMO)、我国交通运输部等对船舶大气污染排放的标准不断提升,船用燃料油市场格局进入了快速变化的阶段。随着高粘度燃料油和低硫燃料油需求和消费的不断提升,上期所为顺应产业发展趋势,加强了对燃料油期货品种序列的完善和优化。本次低硫燃料油期货上市也正是适应了这种变化。

  “低硫燃料油期货此时推出,可以为船用燃料油产业链各个方面提供有效的风险管理工具,促进绿色航运的发展。”上期所总经理王凤海表示。

  中国石化燃料油销售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刘祖荣则认为,我国保税油市场正处在快速发展阶段,市场规模迅速扩大、供应主体不断增加。低硫燃料油期货推出后,企业可以通过开展套期保值,有效防范价格风险,期货市场将为保税油行业的稳健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提升“上海价格”影响力

  低硫燃料油期货作为上期所第三个国际化品种,是国内期货市场对外开放进程中又一重要成果,其上市意味着期货市场国际化又向前迈出了一大步。

  近日在陆家嘴论坛上,证监会主席易会满表示,资本市场要进一步提升国际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原油等大宗商品的国际定价影响力。

  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陈鸣波表示,作为境内特定品种,低硫燃料油期货采用“国际平台、净价交易、保税交割、人民币计价”的模式,它的上市将有利于促进形成合理的定价机制,提升我国期货市场,尤其是“上海价格”的国际竞争力。

  上期所理事长、上期能源董事长姜岩认为,开展低硫燃料油期货交易,引入境外交易者参与,探索跨境交收多元化开放路径,立足本土,链接全球,更直接地反映全球现货市场的供需情况,有利于促进低硫燃料油行业形成合理的定价机制,逐渐形成具有影响力的国际定价中心,增强我国保税用油行业的议价能力和国际竞争力,为境内外产业企业提供公开、连续、透明的价格信号和有效的风险管理工具。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低硫燃料油期货 上市首日大涨

2020-06-23 07:20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