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期所修订风控办法:上市品种统一规则,完善连续单边市应对举措

2020年04月24日 22:23    来源: 第一财经    

  4月24日,上海期货交易所(下称“上期所”)发布新修订的《上海期货交易所风险控制管理办法》(下称“《风控管理办法》”),对同方向连续多个单边市情况下的风控措施进行统一和完善。新办法即日起正式实施。

  在2019年9月18日的版本中,同方向连续单边市后,白银期货合约D2、D3交易日涨跌停板幅度和交易保证金比例增加情况与上期所其他上市品种合约的增加情况不一致。新的《风控管理办法》对此进行了调整,上期所全部上市品种合约保持一致的规则。

  根据新的《风控管理办法》,当某期货合约在某一交易日(D1交易日)出现单边市,该期货合约D2交易日涨跌停板幅度在D1交易日的基础上增加3个百分点;交易保证金比例在D2交易日涨跌停板幅度的基础上增加2个百分点。

  若D2交易日出现同方向单边市的,该期货合约D3交易日涨跌停板幅度在D1交易日涨跌停板幅度的基础上增加5个百分点;交易保证金比例在D3交易日涨跌停板幅度上增加2个百分点。

  但每次调整后的交易保证金比例低于D0交易日(D1交易日前一交易日)结算时的交易保证金比例的,按D0交易日结算时该期货合约交易保证金比例收取。

  当某一期货合约连续三个交易日出现同方向单边市后,除该合约D3、D4交易日是最后交易日的可以在下一交易日直接进入交割的之外,交易所可以对该期货合约采取继续交易或者暂停交易一天的风险控制措施。

  同时,新的《风控管理办法》修改的地方还有,当某一期货合约出现同方向连续多个单边市的,上期所为了控制极端市场风险,可以宣布进入异常情况后且在确有必要的情况下,采取强制减仓措施。为了表述的需要,引入“强制减仓基准日”的概念,有利于市场参与者明确自身权利义务的变化。强制减仓基准日为最近一次出现单边市并应用强制减仓紧急措施的交易日。

  此外,为顺应风险控制的需要,对《风控管理办法》第三章宣布进入异常情况的情形,上期所根据交易规则第八章的规定,补充了异常情况的处理措施。

  比如,D4交易日、D5交易日出现同方向单边市的,交易所可以宣布为异常情况,并按照相关规定采取风险控制措施。

  按照《风控管理办法》第十九条规定, 宣布为异常情况的,交易所可以采取调整开市闭市时间、暂停交易、调整涨跌停板幅度、提高保证金标准、限期平仓、强行平仓、限制出金、强制减仓、限制交易等紧急措施。

  对于此次业务规则修订的背景和意义,上期所称,是为了充分发挥期货市场功能,应对复杂的国际环境和剧烈的市场变化,积极稳妥地防范和化解市场风险。

  修订后的《风控管理办法》对于连续三个交易日同方向单边市情况下所采取的风险控制措施与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同样情况下所采取的风险控制措施保持一致。

  在业内人士看来,基础制度供给的一致性,可以给予市场参与者稳定的预期,促进跨市场间交易活跃,提升市场运行质量和效果。同时,修订后的《风控管理办法》也赋予上期所较为灵活的风险控制措施应对市场风险。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期所修订风控办法:上市品种统一规则,完善连续单边市应对举措

2020-04-24 22:23 来源:第一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