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流动性叠加避险需求 推动金价创7年新高

2020年04月15日 07:37    来源: 经济日报    

  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货币宽松双重影响,近日黄金走出强势行情。4月13日,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6月黄金期价比前一交易日上涨8.6美元,收于每盎司1761.4美元,继上一交易日再创2012年10月份以来新高。

  当前,疫情在全球加速蔓延,对经济运行造成了严重冲击,市场对全球经济预期不乐观。同时,为应对疫情冲击,多国央行向市场投放了大量流动性,以应对金融市场动荡。避险情绪升温,加上流动性泛滥,推动了黄金价格不断走强。

  数据显示,4月14日,全球最大黄金ETF持仓较上日增加15.51吨,增幅1.56%,当前持仓量为1009.7吨。这是近7年来该黄金ETF持仓量首次突破1000吨。从数据上看,无论大型机构还是普通投资者,都更加积极配置黄金,市场对黄金的买盘增多。

  疫情之下,全球经济活动受到一定程度影响,各类资产价格波动加剧;作为一种避险资产,黄金成为各路资金争相配置的首选。在汇研汇语资产管理公司CEO张强看来,目前市场利率水平较低,说明货币市场流动性充足。新冠肺炎疫情限制了经济活动,世界经济复苏前景面临不确定性,引发了金融市场恐慌情绪,黄金的避险属性是推动金价上涨的主要原因。

  目前,由于全球疫情“拐点”尚未到来,市场悲观情绪短期内难以缓和。从历史上看,每当发生重大国际金融危机,往往会刺激黄金走出一轮强势行情。有分析认为,目前经济风险敞口不断暴露,其他资产价格承压,变相增强了金银等贵金属资产的吸引力。

  近日,尽管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与俄罗斯等非欧佩克产油国达成了减产协议,但减产规模仍不及预期,国际原油期货价格仍处于低位。原油需求受全球经济活动停滞影响严重。若经济数据持续表现不佳,市场预期可能进一步恶化。市场避险情绪再度升温,有利于提振金价。

  “从中长期来看,货币宽松将对黄金价格形成长期利好。源源不断的流动性有望为黄金带来充足买盘。”张强认为,风险事件开始发酵时,非理性情绪会主导市场;但随着时间推移,市场会逐步回归理性。未来一旦全球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市场恐慌情绪也将消退,短期寻求避险的资金可能撤离,届时不排除金价会出现大幅回调。(经济日报记者 温济聪)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流动性叠加避险需求 推动金价创7年新高

2020-04-15 07:37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