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重磅!大商所率先降低套保交易保证金 降低企业参与期货市场成本

2020年04月14日 19:55    来源: 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祝惠春

  自4月7日起,大连商品交易所18个品种的套期保值交易保证金对比投机交易保证金下降1-2个百分点,“低调”地在行业内率先推出了套期保值保证金优惠措施,引起业内广泛关注。

  “这是切实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制度创新举措。”大商所副总经理王伟军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表示,实施差异化保证金制度,对套期保值保证金进行优惠,相比投机持仓,产业客户利用期货和期权工具进行套期保值交易、管理风险的成本降低,这从制度和机制上进一步强化和深化了期货市场对产业企业和实体经济的服务。

  当下,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多种因素影响,国际大宗商品和金融市场剧烈波动,宏观经济和企业经营风险陡然增大。在此背景下,期货市场风险管理的功能凸显,作用发挥愈加显著。

  今年1-2月份,全国期货市场累计成交5.66亿手,成交金额43.6万亿元,同比增长了20.39%和29.99%。市场新开户数不断增加,总有效客户数达到159万个。越来越多的实体企业认识到在期货市场套期保值,是企业规避“黑天鹅”的有效工具,产业企业风险对冲需求显著增强。

  从大商所3月份交易数据看,期货、期权品种单位客户交易量分别较去年同期增加134%和445%,参与期货、期权交易的单位客户数分别增长了18%和105%。

  但另一方面,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近期很多中小企业面临较大的资金压力,企业希望市场能进一步降低保证金资金占用,支持帮助企业顺利复工复产。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表示,期货市场要精准解决企业经营面临的难题,更好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因此,大商所在此特殊时期推出差异化保证金措施,对于降低企业风险管理成本、节省企业资金占用、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和稳定经营具有重要意义。

  中粮祈德丰(北京)商贸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冯昊告诉记者,大连商品交易所针对产业套保持仓进行的差异化政策非常及时,通过保证金调降有效减少了企业的资金占用。他举例,春节后为了保障饲料企业需求,公司加强了玉米、豆粕等品种的备货。3月份以来,公司玉米备货增加了10余万吨,相关套保持仓受益于大商所优惠政策节省保证金占用200余万元。

  “保证金制度是期货市场重要的基础制度之一,体现着期货的杠杆效应,其水平高低关乎市场风险防控,同样也关乎市场主体交易成本、产业企业风险对冲成本和市场效率。”王伟军介绍,长期以来,从早期清理整顿和规范发展走出来的国内期货市场基础制度等设计均从严考虑,套期保值和投机持仓保证金收取水平不作区别对待。这一思路及相关制度设计对规范市场和严防风险发挥了积极作用,但当前我国期货市场发展已步入多元开放新段阶,这就需要进一步完善市场基础制度,对市场进行精细化管理,从而使市场风险防控和市场效率在更高水平上保持平衡,促进市场高质量发展。也正是从这一背景和思路出发,大商所在对保证金制度全面评估的基础上,推出了套期保值和投机持仓保证金差异化管理措施,对套期保值保证金进行优惠。

  据记者了解,期货市场的套保头寸需要提供现货合同等材料单独申请,期货公司和交易所都能清楚识别套保账户和投机账户。“套保客户主要就是法人客户,包括产业客户和机构,降低套保保证金是一项可行性很强的好政策。”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接受记者采访表示。

  一直以来,相对于国际成熟市场,我国期货市场交易者结构存在“自然客户多,产业企业、金融机构等法人客户少;贸易商多,生产商少;境内客户参与多,境外客户参与少”的“三多三少”特征。市场上存在着大量的以投机持仓属性开展“套保之实”的交易,特别是国有企业市场参与利用程度低、不少民营企业以个人名义参与期货交易。据记者了解,大商所差异化保证金实施后,不仅产业企业套期保值交易的积极性提高了,一部分对资金成本敏感的参与企业也积极申请套期保值资格、以建立套期保值属性持仓对冲经营风险。

  统计显示,4月7日大商所差异化保证金实施以来,申请套保资格的客户数量较去年同期增长44%,申请套保资格的笔数同比增长了82%,日均套保持仓量同比增长214%,差异化保证金措施激励效果明显。据大商所测算,该政策实施一周来,为市场套期保值交易的产业企业日均降低资金占用10.12亿元。

  那么,既然保证金制度是期货市场防控风险的重要制度之一,降低套期保值保证金会不会降低市场风险防控能力?

  王伟军表示,保证金制度关系市场风险防控和市场效率间的平衡,实施保证金差异化管理和套保保证金优惠,一方面要考虑对企业套保的支持,另一方面还要兼顾市场风险防控。此次差异化保证金制度实施前,大商所开展了充分的论证、测算,评估了对市场的影响,结论是在进一步提升市场效率的同时,不会降低市场风险防控能力。

  首先,调整后所有品种套保持仓最低保证金水平均不低于涨跌停板幅度,能够较好覆盖各品种价格波动风险。在现有每日无负债结算、涨跌停板、强平强减等制度安排下,可以较好地管理市场风险。

  其次,我国期货市场实行分级结算制度,即交易所对其会员进行结算,期货公司会员对其客户进行结算,这样的分层结算有助于市场逐层控制和分散风险,使一些局部风险在会员层面就能得到防控。据了解,目前会员收取客户的保证金水平大概在交易所的水平上加4-10个百分点(依照品种不同),能有效保障期货市场的平稳运行。同时,差异化保证金制度措施实行后,也有利于进一步强化会员对市场风险防控的责任、并给予会员相应的灵活性和应对空间。

  王伟军介绍,国际期货市场也有此类差异化保证金管理及对套保实行保证金优惠的做法。如CME、ICE等期货交易所均按照CFTC的监管要求,通过对投机持仓设置更高的初始保证金水平体现对套保交易保证金的优惠。CME规定,投机持仓的初始保证金为维持保证金的110%,套保持仓的初始保证金为维持保证金的100%;ICE有关规则中也明确规定,投机持仓的初始保证金水平应高于套保持仓。大商所差异化保证金管理与境外交易所的业务逻辑一致,市场也具备了实施差异化保证金制度的基础和条件。

  “除了进一步降低产业企业市场参与成本、强化市场对产业服务的本源外,差异化保证金管理还将对促进交易者结构改善和使套保交易显性化、“阳光化”起到积极的作用,利于市场长远发展。”王伟军表示。

  “降低套保保证金,是对实体经济发展的切实支持,可以常态化。” 胡俞越表示,在此基础上,还可以适当降低交易手续费。“当然不能同时推,要进行压力测试,后续一步步推进。”

(责任编辑:田云绯)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重磅!大商所率先降低套保交易保证金 降低企业参与期货市场成本

2020-04-14 19:55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