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私募做“滑头”!保持股票仓位灵活 紧盯海外市场变化

2020年03月24日 08:2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近期,全球股市大幅震荡走低,今天(3月23日),A股三大股指均下挫明显。上证指数失守2700点,报2660.17点,跌幅3.11%;深证成指跌4.52%,创业板指数跌4.60%。

  在此背景下,有私募投资人表示,短期先手抢底还需谨慎。不过,综合市场估值、经济基本面、货币政策导向等因素,目前私募对A股中长期表现依然充满信心。

  境外市场拖累A股

  上周五(3月20日),美国股市三大股指大跌超3%,道琼斯指数更是急挫近5%。今日,上证综指、深证成指、中小板指、创业板指和沪深300指数跌幅均超3%。

  数据显示,上周5个交易日内,美股道琼斯指数、标普500和纳斯达克指数分别重挫17.30%、14.98%和12.64%。截至本周一收盘,在上周以来的6个交易日内,A股上证综指、深证成指和沪深300分别下跌了7.86%、10.53%和9.37%。

  海外疫情仍是关键因素

  多家私募机构分析认为,海外疫情或将成影响A股走势的一大关键因素。

  明达资产分析表示,从短期来看,疫情扩散导致的全球经济活动急剧变化,对于全球资本市场的冲击仍然会存在,相关担忧情绪必定会影响到A股市场。在此背景下,A股会伴随疫情进展经历宽幅震荡的过程。

  磐耀资产认为,海外市场中期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在欧美高估值、高杠杆的背景下,相关股市遇到疫情可能的失控并叠加原油价格战,仍有引发进一步悲观情形的可能。

  纯达基金则分析指出,在多国疫情趋于严峻的背景下,美股、欧股和石油同时大跌,也导致部分外资机构出现流动性紧张,需要从新兴经济体股市撤出资金,给相关市场带来压力。

  保持仓位灵活性

  对于A股市场的进一步走向,世诚投资总经理陈家琳表示,在欧美等海外地区疫情形势仍较为严峻的背景下,目前A股市场已计入了相当部分的全球宏观风险,但外部风险本身(包括疫情、全球经济、企业和资管机构去杠杆等)还在变化过程中。

  总体来看,该私募机构认为,投资者仍需要对风险本身可能出现的变化保持警惕。在未来一段时间的投资策略上,要保持股票仓位的灵活性,为后续各种可能的市场环境留出足够的挪腾空间。在行业风格上,短期内倾向于内需驱动的行业和板块。

  目前私募业对A股的中长期表现仍保持乐观。于翼资产表示,一旦海外市场逐步稳定,三大积极因素将驱动A股市场迎来一波上涨行情:

  第一、中国是最早控制住疫情的国家,经济恢复正常状态也是最快的,中国整体竞争力可能会在此次疫情之后进一步提升,并将进一步吸引全球投资人的关注;

  第二、中国货币和财政政策空间最大,未来进一步助力经济的能力也会更强,国内经济和资本市场会有良好表现;

  第三、A股自身估值极具吸引力,一些优质的核心资产已经调整到合理估值的底部区域。

  百亿级私募抄底“抢跑”

  在近期A股市场震荡寻底的过程中,不少大型私募机构已展开左侧交易,逢低抄底布局。

  私募排排网今天公布的国内股票私募机构仓位监测数据显示,截至3月13日时(私募机构由于合规和信息披露监管等因素,净值披露较公募有较多滞后),国内百亿级股票私募在此前一周大举加仓了15.49个百分点,股票仓位由3月6日时的71.37%,大举上升至86.86%的年内新高。不过,3月13日至今,A股市场仍保持震荡走弱的行情。

(责任编辑:田云绯)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私募做“滑头”!保持股票仓位灵活 紧盯海外市场变化

2020-03-24 08:26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