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期货公司助力 新品种平稳运行

2020年03月17日 08:4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周璐璐

  原标题:期货公司助力 新品种平稳运行

  日前,大连商品交易所发布《大连商品交易所关于表彰2019年度优秀会员的决定》,充分肯定2019年以优秀会员为代表的全体会员单位对期货市场发展做出的贡献。

  过去的一年,是中国期货市场新品种上市步伐持续加速的一年,也是整体持仓量稳步增长、交投活跃的一年。在大商所上市品种平稳运行的背后,则是以优秀会员为代表的全体会员单位的积极配合与支持。

  期市运行平稳

  去年1月28日,玉米期权、棉花期权和天然橡胶期权在大商所、郑商所、上期所同时挂牌,拉开了中国期货市场2019年新品种上市的序幕。之后,大商所陆续上市了粳米期货、苯乙烯期货和铁矿石期权,在深化“多元开放”战略的同时,向着建设全球重要的大宗商品定价中心和风险管理中心这一目标迈进。

  “总体来看,2019年大商所市场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大商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大商所市场呈现三个明显特征:一是市场规模稳步增长,大商所2019年全年成交量13.56亿手,同比增长38%;日均持仓728万手,同比增长24%。分别占全国商品期货市场的35%、42%,均比上年提升1个百分点以上。

  二是市场结构不断优化。2019年参与大商所交易的客户达77.83万个,同比增长12%。其中,单位客户1.63万个,同比增长22%;单位客户成交量4.37亿手,同比增长64%,高于大商所总体增幅26个百分点;单位客户日均持仓量392.59万手,同比增长28%。单位客户参与比重的明显提升,有力地促进了市场内在发育。

  三是市场功能发挥较充分。大商所铁矿石等主要品种期现货价格相关性均超过0.9,有效反映了市场供求关系,已经成为现货贸易、农产品价格保险开发、指数编制、政府宏观决策的重要依据和参考。大批油脂油料企业、煤焦钢企业、化工企业积极参与和利用大连期货市场,有效管理了价格波动风险。

  其中,大商所优秀会员做出了表率,甚至走在行业前端。国泰君安期货相关负责人表示:“2019年,我们客户权益同比上升55%,行业排名第三;成交金额增加70%,远超行业38%的增幅;市场份额提升3.56%,同比上升23%。”

  期货公司助力

  在大商所上市品种平稳运行的背后,则是以优秀会员为代表的全体会员单位的积极配合与支持。

  “大商所上市的品种以农产品和工业品为主,我们公司围绕农产品、能化和黑色重点产业链建设,在组织架构上进行了专门的配置。公司以大连营业部为重点,在总部专门设置油脂油料事业部、农产品事业部、黑色事业部等与大商所品种相关的业务团队,依托证券和期货研究所,深入产业开展行业调研、定点产业服务和开发,面向产业客户提供专业化、系统化的服务。”申银万国期货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袁万勇对记者表示。

  中信期货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更好地服务重点交割客户,公司从业务的前、中、后三个维度提供标准化服务。在交割之前,对可以参与交割的客户进行意向调研,结合交割需求提供套保服务,并有针对性地提供业务专项培训;在交割进行时,全程跟进客户进度,注重各个业务细节,就交割流程中风险点与注意事项等与客户和交易所保持密切沟通;交割结束后,及时对客户进行回访,解决业务过程中的难点,以便客户常态化参与交割业务。”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8月,中信期货完成了市场首单铁矿石保税仓单期转现的卖出业务。“从2019年8月16日协助客户正式提交交割预报,到2019年8月28日完成一万吨的保税仓单注册与期转现业务申报审批,作为卖方会员,我们提前为客户制作了交割处理日志,梳理了相关业务节点及注意事项,密切跟进客户进度,协助沟通解决相关问题,积极做好结算、交割、风控等相关工作。”中信期货相关负责人说。

  而为了保证新品种上市后的平稳运行,国泰君安期货在新品种上市前便发布新品种基础知识、投资知识等业务类微信图文,并通过官网、APP等渠道宣传。国泰君安期货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专业机构投资者,公司组织策划多期高端沙龙活动,从专业机构的经验分享、公司研究员的分析报告、信息技术支持与服务等方面,有针对性地培育与服务专业投资者。”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期货公司助力 新品种平稳运行

2020-03-17 08:43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