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企业期现结合破解物流难题 期货助力甲醇产业打通“任督二脉”

2020年03月12日 07:23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王 宁

  疫情期间,“物流”问题一直困扰整个化工行业。运输受阻,上游企业急需排库,下游中大型企业又急需获得稳定原料,怎么办?《证券日报》记者日前了解到,面对上述物流困境,一些甲醇企业结合丰富的衍生品交易经验,借助期货市场打通“任督二脉”,有效地保障了疫情期间经营业务的连续性和稳定收益,实现了产业链互赢。

  甲醇市场遭遇物流困境

  作为能化类大宗商品需要跨区域销售的代表性品种,甲醇的产销区域分离明显。其产地主要集中在西部区域,消费地则集中在东部沿海及华北区域,需要进行长距离运输,对物流要求很高。而本次疫情的发生,对甲醇的物流及生产造成较大冲击。

  “疫情暴发,让甲醇西北主产区和下游需求地之间的物流陷入瘫痪。其中,西北主产区的榆林高速、青银高速、吴定高速、包茂高速等多个高速路段和出入口被限。2020年1月29日和30日,山东鲁南临沂、鲁北东营等甲醇下游较为集中的地区有几十个高速口封闭,危化品运输受此影响而中断,甲醇物流陷入两难境地。”一德期货分析师史开放表示。

  对此,新能(天津)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能(天津)”)市场策略研究主管王笑天也深有感触,“从供需格局来看,甲醇主产区是西北地区,下游消费区主要在华中、华北等地,目前远距离跨省运输难度较大。”王笑天介绍,车辆较少是当前物流环节的一大难题。

  实际上,甲醇行业在今年春节前就已显现一定的运输成本压力。王笑天透露,“疫情期间,尽管甲醇区域价差打开,套利机会出现,但受制于物流短缺或政策限制,无法顺利推进跨区域业务的开展。”

  为保障正常物资的流通,2月15日交通运输部发文表示,2月17日0时至疫情结束,高速通行全面免费。山东、河南等多地随之在2月中旬开始发布高速公路恢复运行文件,保障物流正常通行,物流中断的困境得到一定缓解。然而,物流公司人员复工问题却又凸显。“审批制度和各项隔离举措直接导致物流复工进度不尽理想。”在史开放看来,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甲醇市场的运输困境才能完全得到化解。

  借助期货实现保值套利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疫情期间,甲醇产业基地企业凭借自身现货资源优势及丰富的期现交易经验,借助期货市场积极应对行业困境,服务好产业链上下游,实现了产业链共赢。

  新能(天津)是郑商所2019年甲醇期货产业基地,其控股新奥股份拥有240万吨的甲醇生产能力、4万吨甲醇期货交割厂库。疫情期间,该企业遇到的最大问题是交通运输受限、下游需求较弱,排库成为当前“第一任务”。

  针对此情况,新能(天津)积极利用期货工具参与套期保值,为工厂锁定了利润,避免了跌价风险。记者了解到,为了解决工厂库存问题,新能(天津)先把货放到三方仓库,然后结合期货进行价格保护,逐步建立卖出头寸,对企业产品销售起到较好的支持。

  据王笑天介绍,针对疫情期间期货及现货市场面临的系统性风险,行情出现异动的概率增加,为防止现货市场后期超跌,新能(天津)制定卖出期货盘面为厂货进行保值操作。“2020年2月初,西北现货补跌后跌至成本线之下,期货盘面大跌后又反弹至阶段高点,我们及时进行卖出套期保值,锁定了工厂利润,同时协调某上游工厂准备相应数量库存做好交割准备。2月底,我们选择对套保头寸进行平仓,实现收益160元/吨。”

  王笑天表示,通过此次套期保值操作,在不影响工厂正常销售节奏的情况下,新能(天津)为工厂锁定了利润,避免了跌价风险。同时,抓住基差失真时机,获得基差走强的利润。在出现疫情“黑天鹅”的情况下,新能(天津)积极利用期货工具参与基差贸易,保证了企业经营的持续性,也为下游工厂持续生产提供了原料保障和供应。

  新能(天津)打通了西北-华东港口物流路线,通过有限的物流资源,保障了自己工厂移库的需求,解决了华东区域下游工厂的原料供应问题。当前,甲醇市场正处于变革期,传统的经营及贸易模式已经很难适应新的市场环境。“我们将继续深化期现结合的操作模式,尝试利用期权等工具继续丰富我们的交易方式。”王笑天认为,期现结合的方式将进一步提升甲醇企业稳定经营、做优做强的能力。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企业期现结合破解物流难题 期货助力甲醇产业打通“任督二脉”

2020-03-12 07:23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