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价格战下国际油价何去何从

2020年03月10日 18:2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 财经观察:价格战下国际油价何去何从

  新华社记者俞懋峰 樊宇

  世界最大石油出口国沙特阿拉伯日前宣布大幅调低官方石油售价并提高产量,国际油价9日创下自1991年海湾战争以来最大单日跌幅。在全球原油市场需求已现疲软的背景下,沙特增产降价将加剧市场供需失衡,产油大国角力将把国际油价带往何方?

  减产协议谈崩

  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与以俄罗斯为首的非欧佩克产油国6日未能就3月底以后的原油限产政策达成一致是沙特发动价格战的直接原因。欧佩克提议延长现有日均170万桶的减产计划至今年年底,同时还希望在此基础上额外减产150万桶/天,其中欧佩克减产份额为100桶/天,非欧佩克产油国减产50万桶/天。这一提议遭到俄罗斯拒绝。

  俄罗斯能源部长诺瓦克表示,由于欧佩克和非欧佩克产油国未能就下一步如何应对达成共识,从4月1日开始,这些国家将不再受到生产上限或减产的约束。

  减产协议落空后,沙特开始部署价格战,沙特国家石油公司(沙特阿美)7日就4月交付的原油向亚洲、欧洲和美国等地区客户提供史无前例折扣,原油价格每桶下调6至8美元。同时,沙特计划下月将石油日产量提高到超1000万桶水平。沙特官员说,在必要情况下,沙特甚至可能把日产量提高到创纪录的1200万桶。

  产油大国角力

  为平衡市场供需和稳定油价,自2016年11月底欧佩克和非欧佩克产油国达成减产协议以来,双方一直在减产问题上保持合作。

  俄罗斯是减产最多的非欧佩克产油国。但这次俄罗斯不愿继续牺牲市场份额来支撑油价。据俄新社报道,俄罗斯最大产油企业——俄罗斯石油公司发言人表示,减产协议对俄罗斯毫无裨益,只会让美国页岩油占据更多市场份额。

  财政状况好转也增加了俄罗斯博弈的底气。俄罗斯财政部表示,俄财政预算的稳定执行和政府拥有的政策工具能够保证宏观市场和财政系统的稳定。俄罗斯能够承受石油价格在6年至10年内维持在25美元至30美元的水平。

  市场人士指出,沙特此次出“狠招”意在维护其国际原油市场上的地位,并通过短期阵痛向包括俄罗斯在内的其他原油生产国施加压力,促使产油国重回谈判桌。沙特宣布的降价中对欧洲市场的幅度最大,而欧洲是俄罗斯原油的主要市场。

  沙特的“大手笔”背后也暴露出些许无奈。一方面,如果欧佩克一厢情愿,而俄罗斯等非欧佩克产油国不配合甚至增产以趁机扩大市场份额,减产保价效果将大打折扣。同时,美国页岩油正成为全球原油供应新的增长极,欧佩克减产有将市场份额拱手让人的风险。

  产油国能多大程度上承受低油价,将为此付出的财政代价几何,市场对此表示担忧。埃及石油总公司前董事长、国际能源专家迈扎特·优素福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认为,沙特阿美公司股价9日开盘暴跌10%,交易暂停,收盘首次跌破发行价,这将导致沙特自身损失几千亿美元。

  咨询公司欧亚集团分析说,这场石油价格战可能是“有限的和战术上的”。油价下跌可能持续几周甚至数月,直到油价降至足够低,俄罗斯和沙特才会有意愿重启减产协议。

  市场风险陡增

  沙特发起的价格战让本已面临需求疲软的全球原油市场遭遇供需侧的双重夹击。国际能源署9日预计,受新冠肺炎疫情拖累,今年全球石油消费将出现2009年以来首次萎缩。据欧佩克最新预测,2020年全球原油需求增幅预计为日均48万桶,低于2019年12月预测的日均110万桶,并面临下调风险。

  国际能源咨询公司伍德麦肯兹负责宏观石油市场研究的副总裁安-路易斯·希特尔表示,如果石油需求因全球经济增长走软和新冠肺炎疫情蔓延而持续萎缩,减产协议无果带来的风险将更加明显。

  高盛认为,今年全球原油需求将日均减少15万桶,如果价格战持续,今年二三季度布伦特原油价格可能触及每桶20美元关口。油价暴跌不仅将影响大宗商品市场,对美国页岩油市场也影响巨大。美国页岩油生产商是高收益债券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果其信贷状况继续恶化,将不可避免对美股乃至整个金融系统稳定性造成冲击。

  多数机构认为,从中期来看,新冠肺炎疫情终将过去,油价将会回到由供需决定的轨道上。(参与记者:闫婧、栾海)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价格战下国际油价何去何从

2020-03-10 18:21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