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能化市场“双子星”期权上市 PTA、甲醇产业链获避险利器

2019年12月17日 07:2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周璐璐

  我国首批能源化工期权品种——PTA期权、甲醇期权12月16日在郑州商品交易所顺利挂牌上市。

  业内人士指出,作为能源化工市场的“双子星”,PTA和甲醇在我国国民经济中具有重要地位,且PTA、甲醇期货还是我国独有的期货品种。“PTA期权、甲醇期权的推出,能够与相关期货品种优势互补,有利于形成更加合理的期货价格,更好满足实体企业个性化、多样性的风险管理需求,还有助于促进我国能源化工行业高质量发展。”郑商所理事长熊军在上市仪式上表示。

  搭建多层次避险体系

  “PTA和甲醇品种现货基础良好、成熟度高,期货市场运行平稳、功能发挥有效,具备开展期权交易的各项条件。”郑商所相关负责人介绍称。

  PTA是以石油为原料的化工产品,也是化纤的主要原料,连接石油化工和纺织工业两大国民经济重要支柱产业。甲醇既是基础化工原料,也是新兴清洁能源,涉及能源、建材、医药等众多行业和领域。我国PTA和甲醇产能分别约占全球的一半和60%,产销量均位居世界第一。

  PTA、甲醇期货分别于2006年、2011年在郑商所上市交易。PTA和甲醇期货是我国独有的期货品种,PTA期货还是全市场首个化工品种。上市以来,PTA、甲醇期货运行健康平稳,成熟度不断提高,功能发挥有效。

  去年以来,受原油价格及汇率变动和产业链结构变化影响,PTA等产品价格波动有所增加,实体企业生产经营中的不确定性和复杂性进一步增强。业内人士指出,在此背景下,PTA、甲醇期权上市后,能与相关期货品种形成合力,为能源化工产业的健康运营保驾护航。

  “开展PTA和甲醇期权交易,能够为企业搭建起全方位和多层次避险体系,有利于增强产业抗风险能力和发展韧性,助力能源化工行业高质量发展。”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李彬表示。

  企业积极参与

  就PTA和甲醇期货市场企业参与情况而言,记者了解到,约90%的PTA生产企业和贸易企业,约80%的大型聚酯企业都利用PTA期货开展套期保值操作,主要甲醇生产企业和下游甲醇制烯烃企业、90%以上的贸易企业也积极参与期货市场,基差点价已经成为现货市场定价和贸易的主要方式。

  也有企业表示,近两年国际能源市场风云变幻,产业链企业经营风险加剧,急需多层次风险管理工具。

  在唐山旭阳化工有限公司期货部总监王旭看来,“PTA、甲醇期权的推出将大大提升相关从业者的信心。”王旭表示,“PTA、甲醇期权上市以后,我们的风险管理体系将进一步得到完善。后期PTA、甲醇的期货和期权这两个交易工具将会形成合力,共同为能源化工产业的健康运营保驾护航。”

  “PTA、甲醇期权的上市对于化纤行业、甲醇行业来说非常重要,我们未来还会继续通过参与期货市场来进行风险管理。”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化工品部副总经理方伟奇对记者表示。

  恒逸石化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吴中认为,“PTA、甲醇期权的上市使相关期权交易实现了从场外到场内的变化,不仅增强了期权交易的便利性,还能在价格上对期权市场有合理的指引。”他也指出,整个市场还需要一个培育的过程。“现在PTA期权刚刚上市,未来整个贸易的趋势预计以含权贸易和基差贸易为主,但期权专业门槛较高,交易策略比较复杂,应当加强市场培育和投资者教育。”

  李彬也表示,希望广大企业在建立健全相关内控制度的基础上,认识、掌握和运用好期权新工具,积极探索风险管理新途径和新模式。石化联合会也将携手郑商所做好市场培育工作,促进PTA和甲醇期权稳健运行和功能的有效发挥。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能化市场“双子星”期权上市 PTA、甲醇产业链获避险利器

2019-12-17 07:24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