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内控不严海航期货再遭监管处罚 近两年业绩惨淡不断下滑

2019年10月03日 08:59    来源: 和讯    

  近日,海航期货大连营业部因公章及法人印保存违规存在风险被大连证监局采取责令改正措施。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大连监管局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2019〕13号)显示,大连证监局认为,海航期货股份有限公司大连营业部存在以下违规行为:

  海航期货大连营业部公章及法人印由现任负责人本人保管,未建立有效措施防范负责人私自使用公章可能引发的风险。

  该行为违反了《期货公司监督管理办法》第一百一十条第(二)款的规定:业务规则不健全或者未有效执行,风险管理或者内部控制等存在较大缺陷,经营管理混乱,可能影响期货公司持续经营或者可能损害客户合法权益,按照《期货交易管理条例》第五十五条的规定采取监管措施。

  《期货交易管理条例》第五十五条规定:期货公司及其分支机构不符合持续性经营规则或者出现经营风险的,国务院期货监督管理机构可以对期货公司及其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采取谈话、提示、记入信用记录等监管措施或者责令期货公司限期整改,并对其整改情况进行检查验收。

  因此,大连证监局对海航期货大连营业部采取责令改正措施。

  

  

  海航期货内控、风险管理屡现问题

  据了解,本次被责令改正的大连营业部为海航期货13家分支机构之一,成立于2003年,负责人为王希正,现有职员4人。海航期货股份有限公司于1993年成立,注册资本金5亿元,在2018年期货公司分类评价中海航期货被评为BBB类。目前公司主营业务为经纪、期货投资咨询、资产管理、风险管理等业务。2015年11月,海航期货在新三板挂牌上市。

  近几年来,海航期货可谓是多事之秋。

  2018年1月,海航期货因在开展资产管理业务过程中,内部管理违规,使用公司基本账户存放客户委托资产,被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采取责令改正的行政监管措施(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2017〕90号),同时在2018年6月被中国期货业协会给予“公开谴责”的纪律惩戒。

  2018年4月,因风险管理不到位,海航期货全资子公司睦盛投资牵扯一起电解铜购销业务中引起的合同诈骗,欠款 7641万元迟迟拿不回来。多次索要无果,最终将合作方上海京坤实业连同担保方新兴铸管公司、中建安徽公司一起告上了法庭。截至上个月2日,货款未结清,导致亏损7641.74万。

  2019年6月,因营业不当,业绩不断下滑,海航期货“易主”贵州大数据资本服务有限公司。贵州大数据资本服务有限公司(下称“大数据资本”),作价3.18亿元,收购海航期货60%股份,成为公司新控股股东。

  再加上本次大连营业部因章被罚,海航期货内部管理和风险控制方面可谓屡现问题。

  19年上半年净利下滑近八成 营收净利不断下滑

  除了内控问题,海航期货近两年营收净利也不断下滑,业绩惨淡。据海航期货发布的2019年上半年报显示,上半年海航期货实现营业收入5339.3万元,同比下降86.16%,净利润76.6万元,同比下降77.66%。通过观察海航期货的年报可以发现,自2018年以来,海航期货的营收净利就在不断下滑。2018年上半年海通期货实现营业收入38584万元,对比2017年同期下降91.85%,净利润343万元,同期下降52.73%;2018年全年海通期货实现营业收入42736.5万元,对比2017年同期下降95.61%;净利润亏损7378.4万元,同比下降1017.35%。

  最后,在今年行业利润下降,外资引进的大形势下,下半年海航期货能否依托新的控股股东实现稳定发展,让我们拭目以待。同时,一直以来,因公章及法人印引发未妥善保存引发的案件层出不穷,公章未妥善保存可能会引发私盖公章、盗用公章、私开发票、骗贷等严重影响公司运营的情况,所以公章及法人印的保存尤为重要。希望本次大连证监局的责令改正能让海航期货大连营业部吸取教训。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内控不严海航期货再遭监管处罚 近两年业绩惨淡不断下滑

2019-10-03 08:59 来源:和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