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PE阶段涨势仍可期

2019年08月09日 09:08    来源: 期货日报    

  集中检修叠加需求旺季 

  2019年中国PE产能扩增计划在353万吨,产能扩增幅度在16%,其中2019年5月份内蒙古久泰28万吨/年的全密度装置已经正式投产,中安联合35万吨/年的线性装置7月份试车投产。截至8月初,PE已投产的产能在63万吨,投产比例为17.8%,投产进度缓慢。 

  从PE的供应格局看,2008—2018年PE的进口依赖度均在40%以上,而2019年以来,人民币汇率处于振荡上行的格局,8月初在岸和离岸人民币一度破7,对于进口依赖度较高的PE产品来说,人民币贬值,进口的计价增加,而出口的计价下降,有利于出口,而阶段性地抑制进口。PE的国内装置处于检修期,2019年8月PE检修涉及的产能在202万吨,占PE总产能的10.6%,产量损失量处于年度相对峰值期。而进口积极性阶段性受到影响,PE供应端的压力将进一步减弱。 

  从需求端看,农膜企业受季节性影响较大,2019年农膜的开工率低点为6月份的10%,8月初农膜企业的开工率已经回升至19%,尽管依旧处于偏低水平,但开工率在持续回升中。 

  从PE的港口库存来看,根据机构统计的最新的港口库存在30.7万吨,相比年度峰值2019年6月7日的37.1万吨,下滑了17%。从V风监测的PE社会库存看,2019年8月初PE的库存相比2月15日的高点下降了11.7%。从机构检测的石化的塑料原料的库存数据看,2019年8月初的库存相比2月28日的高点下降了35%。从各方的数据反馈看,PE行业的库存压力持续缓解。 

  从宏观面看,经济承压,塑料制品出口缩量。但统计数据表明,2019年1—6月塑料制品的出口量为669.1吨,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9.6%。实际的数据无法证实塑料制品的出口出现持续下滑,经济形势变化对出口的影响更多体现为心理上的担忧。 

  整体看,PE年度扩增计划较多,而实际的投产率仅为17.8%,截至8月初,国内PE的产能扩增幅度在3.4%,而2008—2018年PE表观消费量的年度平均增幅在11%。从季节性的情况看,8月份的检修涉及的产能超过10%,库存相比前期的高点出现明显的下降,加上人民币贬值阶段性地抑制进口,PE供应端的压力持续缓解;从需求端看,农膜企业开工率逐步从低位回升,需求端有增加的空间。年度的供需好于市场的悲观预期,而从季节性的节奏看,阶段性的检修集中期叠加需求有回升空间,PE的价格存在向上的驱动因素,随着宏观面的悲观情绪有所释放,PE充分调整之后仍存再次上冲的机会。 

(责任编辑:徐自立)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PE阶段涨势仍可期

2019-08-09 09:08 来源:期货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