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银比向均值回归可期

2019年07月25日 09:36    来源: 期货日报    

  贵金属步入牛市 

  金银比实质上反映了贵金属单边行情的涨跌节奏。贵金属价格步入熊市,往往是金银比趋势性上涨的开端;若贵金属区间窄幅振荡,则金银比倾向继续上扬。但是,一旦贵金属形成单边趋势性上涨行情,白银涨幅则往往超过黄金,即金银比回落。 

  金银比反转节点来临 

  自1968年伦敦贵金属现货上市以来,伦敦现货黄金和白银的价格比值围绕15—100之间反复波动,均值约在55一线。最高值出现在1991年2月,金银比最高达到100;最低值出现在1980年1月,金银比为15。 

  金银比的峰值往往出现在振荡市,例如1980—2000年,金银比多次创出历史新高。2012—2013年,在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的预期下,贵金属步入熊市,金银比开启上扬趋势,而随着美联储利率预期管理的进一步明确,以及通胀数据疲弱,美联储加息的紧迫性得以缓解,贵金属随即步入长达5年的盘整期,金银比也节节攀升至目前的历史相对高位。 

  目前,由于全球宏观经济增速乏力,宽松预期再起,美元高位下行,结合2018年季度性加息对经济的滞后影响,我们认为美国经济增速回落概率加大,中性利率预期下滑。正是由于美联储或步入降息周期,美元承压,贵金属步入牛市,金银比向均值回归可期。 

  金银比回归空间研判 

  由于白银供给稳中有增,需求亮点难寻,很难出现供不应求现象,这为金银比大幅回归蒙上一层阴影。预计金银比短期向75回归可期,但较难继续大幅下探。 

  虽然随着经济的逐渐复苏,在新技术开发和应用上,特别是电子工业的需求日益增长,柔性显示器、发光二级管及元件内插器等需求增加有望拉动白银需求。但由于白银价格高昂,工业大规模应用仍存瓶颈。珠宝、铸币、银器需求增幅也并不明显。这意味着白银整体需求很难出现规模性增长。 

  库存作为最直接的白银供需衡量标准,直观反映表观消费。纽约金属交易所的白银库存自2011年以来一直稳步上升,并不断刷新纪录高位,表明白银供需矛盾加大。上海期货交易所白银库存区间振荡,一是国内冶炼企业销售时机误判,二是贸易企业刻意隐藏库存所致。 

  总之,由于美联储或步入降息周期,美元承压,贵金属步入牛市,金银比向均值回归可期。然而,白银供给稳中有增,需求亮点难寻,这为金银比大幅回归蒙上一层阴影。风险因素:美联储降息预期落空。 

(责任编辑:徐自立)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金银比向均值回归可期

2019-07-25 09:36 来源:期货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