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空头暂撤退 “铜博士”能否成功反攻

2019年07月15日 08:4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上周中后段,随着空头持续撤退,铜期价摆脱了此前的跌势,探底回升。上周二沪铜主力1909合约期价创下两年以来的新低,达到45640元/吨,但随后逐步反弹,最终上周收于46740元/吨。

  分析人士指出,近期铜可能仍将维持震荡走势,但随着美联储降息预期升温,供需处于博弈状态,铜价格难以出现大跌。而一些绩优概念股正出现抄底良机。

  铜价探底回升

  上周铜价出现探底回升。7月5日公布的美国6月非农数据远超预期,降低了市场对于降息的预期,美元得以喘息反弹,叠加全球制造业萎缩导致的市场情绪面偏空影响,沪铜主力1909合约期价周二晚间跌创两年来新低。不过随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众议院听证会上的言论偏“鸽”,7月降息几乎“板上钉钉”,美元汇率走软,资金面多头发力,铜价吹响反弹号角,沪铜主力周三晚间开始高开高走,随后连续反弹。

  富宝铜研究小组在最新报告中指出,随着美联储降息预期升温,铜价创新低后反弹,预计短期内铜价将维持窄幅震荡上探走势。从技术面看,市场资金面多空转变,近期铜价仍有反弹空间,不过基本面淡季超预期,国内铜材开工率下滑,汽车产销继续萎靡,需求端或将拖累铜价,短线需谨防回调风险。

  概念股反弹需更多利好

  从数据看,今年以来不论是国内外铜期价还是铜概念股均表现平平,沪铜主力1909合约期价累计下跌3.33%,LME铜期价累计微涨0.81%,而有色、铜概念股整体表现均处于中等偏下水平。那么下半年,它们能否重新焕发光彩?

  对此,业内分析师多数认为可能还需等待更多利好出现,但可关注一些绩优股。

  光大证券分析师李伟峰、刘慨昂表示,展望下半年,环保等有望成为供给扰动因素,随着下游触底回升有望带来补库需求,预计下半年有色行情将好于上半年。行业配置上,中线看好铜、钛品种价格趋势,短期关注铝及材料加工估值修复。

  中信建投期货分析师江露指出,从目前宏观面来看,近期美联储降息预期升温无疑对铜市场形成提振。然而目前国内需求端依然疲软,加之铜市场持仓下滑至60万手下方,反映出当前做多动能并没有那么充足。近期仍需关注是否有进一步利好因素驱动。操作上,对于沪铜1909合约个人客户而言,仍建议以轻仓短多为主,仓位在5%以内,并设置好止损位置,下游产业客户可考虑逢低少量买入。

  华闻期货研究所分析师谢雨杉强调,目前铜市场空头继续撤退,因此铜重心略有上移。美联储本月降息的预期可能已经不会改变,这对于铜市场构成利好。总体来看,当前资金对有色的青睐有限。虽然基本面偏弱,但由于铜相对需求有所下滑,价格也已下跌到相对低位,继续下跌空间不大,操作方面建议区间内低吸高抛,短线操作。(张枕河)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空头暂撤退 “铜博士”能否成功反攻

2019-07-15 08:40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