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观望氛围浓厚 期指陷入调整

2019年07月09日 09:13    来源: 期货日报    

  等出现更多的趋势性信号再入市 

  周一,亚太股指普遍收绿,中国香港恒生指数下跌超过1.5%,韩、日股市分别收跌2.2%、0.98%。由于前期市场对货币宽松过于乐观,当出现与一致预期完全相悖的消息之际,容易引发多头的集体抛售,导致市场的调整幅度显著增加。 

  宽松预期需要修正 

  上周五,美国非农数据表现令市场感到惊讶,为7月美联储降息增添不确定性。上周三,素有“小非农”之称的美国6月ADP就业人数新增10.2万,预期14万。因此,原本市场认为此次非农数据也将表现羸弱,7月美联储降息将是板上钉钉。不过,“靴子落地”美国6月非农就业竟增加22.4万人,远高于预期的16.5万人。数据一公布,美元大涨,贵金属重挫。由于美国经济数据表现良好,降低了美联储火速降息的可能性,前期市场过于宽松的预期需要修正。国内方面,无疑当前市场对于货币宽松的预期仍在。外围央行宽松与否,一定程度上也影响着国内货币政策的空间。故此次市场对美联储宽松预期的修正,也打压了国内对货币宽松的预期。 

  今年6月,资金面一反常态,未出现例行的跨季紧张状况。银行间短期限利率维持在多年低点水平。与此相对应,股指也未出现“无穷六绝”的“六绝”。但是,在流动性触及低位后,上周央行公开市场净回笼3400亿元,创近五个月新高。若7月宽松预期无法延续,利率回升的可能性在增加。 

  在中美贸易磋商再度展开之际,外部环境转暖,国内政策焦点将更加关注改革、开放进程,单纯依靠基建等对经济刺激的必要性在降低。此外,考虑到宏观杠杆率以及当前有所回升的通胀,政策面关注风险防范的必要性依然存在。 

  指数面临回调压力 

  上周,由于G20会议传来重磅利多,全球股指出现反弹。不过,在情绪平静之后,市场也开始等待新的变量。从上周A股成交额来看,全周持续回落,到上周五已跌破4000亿元。周一因行情波动较大,而成交量出现回升。但整体上,投资者入市意愿依然较低,希望等待更多的趋势性信号出现再行入市。 

  技术图形上看,本月初表现最强的上证50指数一度接近年内高点,沪指一度接近3050点,距离年内高点仅8%不到的空间。今年4月创出的指数年内高点,是在贸易谈判预期向好、政策面宽松预期主导、经济数据边际转好、投资者牛市看涨情绪高亢等诸多利多共振情况下发生的。横向对比来看,当前,贸易摩擦重新增加不确定性,经济数据维持在合理区间,但未能延续反弹势头,政策面未出现更宽松的局面。经过5月的下挫,当前投资者对新一轮牛市的看法已近降温,观望情绪浓厚。因此,股指很难一蹴而就,突破年内高点。 

  整体上,由于宽松预期的修正且股指点位相对偏高,指数在此位置难言调整结束。建议在没有超预期利多出现的情形下,期指短线以反弹逢高抛空思路对待。 

(责任编辑:徐自立)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观望氛围浓厚 期指陷入调整

2019-07-09 09:13 来源:期货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