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期债上涨势头较好

2019年07月03日 09:15    来源: 期货日报    

  近期期债走势偏强,昨日更是放量大涨,10年期主力合约收0.48%,创近四个月以来最大单日涨幅,一方面海外央行鸽派气息浓厚,另一方面是由于近期出炉的经济数据仍无起色,市场对于降息降准抱有很高的预期。从技术指标看,10年期国债期货突破前期振荡区域,上涨势头较好,目前主要均线向上,MACD由绿转红,整体偏多形态,不过昨日大涨使得K线远离均线,不宜追涨。

  外围方面,不确定因素消减。随着G20峰会闭幕,中美贸易摩擦暂缓,G20中美元首会晤,双方同意重启谈判,并就中美关系、中美贸易、华为事件等进行了交流。美方表示在谈判期间暂不对剩余的约3250亿美元输美商品加征25%关税,允许美公司向华为提供除涉及国家安全外的产品,中方表示加大对美农产品与食品的进口。虽然这个结果并没有超出市场的预期,但短期仍将提振市场风险偏好,对期债有压制。不过中长期来看,人民币资产也因此受到了青睐,贬值预期得到了遏止,人民美元离岸汇率陡升至6.85附近,对期债有提振。

  经济基本面方面,近期公布数据显示经济下行压力仍然存在。5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655.6亿元,同比增长1.1%,环比4月继续回升,4月同比下降3.7%。工业企业盈利增速虽有所好转,但在整体经济增速仍处下行压力的背景下,企业盈利增速的转势仍需等待。PMI方面,中国6月官方数据为49.4,与上月持平,连两个月处荣枯线之下,分项指数显示供需双放缓,财新中国6月制造业PMI录得49.4,亦降至荣枯线下方,经济下行压力对期债有提振。

  货币政策方面,有宽松预期。6月25日,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召开2019年第二季度例会,会议表示宏观杠杆率高速增长势头得到初步遏制,并分析了当前国内外的形势,指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不搞“大水漫灌”,保持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与国内生产总值名义增速相匹配。货币政策的基调与此前基本保持一致,在当前经济数据趋弱,外围不确定因素仍存的情况下,市场对于国内将采取有针对性的降息、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和降低实际利率,抱有很高的预期。

  流动性方面,短期利率稍微抬头。上周(6月24日—28日)没有公开市场操作到期,上周央行暂停公开市场操作,实现资金零到期零操作零回笼。此前央行大量投放14天期和28天期逆回购,银行间市场流动性泛滥,短端利率持续低位,隔夜DR001一度跌破1%,创下有史以来最低水平。本周有34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到期,央行连续静默,或是想通过逆回购到期回笼流动性,利率有反弹压力。此外,由于2019年新增3.08万亿元地方政府债务,截至6月底,全国共发行2.84万亿元地方债,同比增长101%,规模创下自2016年7月以来的3年新高,预计7—9月地方债发行规模仍将维持在高位,一定程度也将分流资金。从具体银行间回购利率来看,目前R001加权平均利率为1.13%,R007加权平均利率为2.24%,R014加权平均利率为2.45%,R1M加权平均利率为2.73%。  

(责任编辑:徐自立)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期债上涨势头较好

2019-07-03 09:15 来源:期货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