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豆资产多头行情未完

2019年05月17日 08:2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张利静

  日前国内大豆市场股票、期货标的纷纷上涨。分析人士指出,此番豆类资产走强,主要受短期消息影响,此外,外盘市场本周连续走强也对内盘豆类价格带来提振;外部扰动因素成为当前的主要价格指引,短期偏强震荡格局不变。

  豆类资产走强

  文华财经统计数据显示,5月16日,大商所豆类期货集体上行,豆粕期货领涨,涨幅1.72%。此外,万得统计数据显示,16日,A股大豆板块涨幅3.27%,成为当日市场领涨板块之一;个股方面,丰乐种业、农发种业涨停。

  宝城期货分析师毕慧表示,本周外盘美豆反弹明显,一方面是受到中西部农作物种植推迟的影响,另一方面则主要因为投机基金在大豆期货上的净空头寸在触及历史极值之后出现获利了结。空头回补减轻美豆期价反弹压力,令美豆期价迎来大幅反弹。

  倍特期货研究分析,从大豆生长、收获情况来看,USDA每周作物生长报告称,截至5月12日当周,美豆种植率9%,低于市场预期15%,前一周为6%,去年同期为32%。此外,据布宜诺斯艾利斯谷物交易所报告,截至5月8日,阿根廷大豆收获完成67.4%,前一周为59.3%。

  该机构指出,从外盘来看,受宏观扰动因素影响,美国大豆库存高企,南美大豆丰产继续施压美豆;从国内来看,中国进口改善,大豆供给充足,虽压榨量同比减少但幅度继续收窄,而猪产业相关疫情将继续拖累饲料消费。综合来看,外部扰动因素成为当前的主要价格指引,短期预计期价偏强震荡为主。

  豆粕仍为板块“领头羊”

  从具体品种来看,迈科期货研究分析,USDA5月供需报告将中国大豆进口量及国内大豆压榨量均下调200万吨至8600万吨,因中国生猪及能繁母猪存栏量持续创下近10年新低。国内来看,因需求疲软,2019年大豆与菜籽压榨均有不同程度下降。除豆粕因与杂粕价差缩小体现出较强的替代优势,使得年初迄今累计成交量大幅增加之外,其余油粕成交量累计均有不同程度下降。因南美大豆压榨利润较好,预计未来油厂开机率将达到较高水平。在油脂需求疲软的情况下,国内豆油库存创近8年同期新高,压制未来油价走势。

  “此外,马来西亚棕榈油局(MPOB)发布4月马棕油供需数据,因斋月出口增加及产量下滑,马棕油库存降至6个月来新低,该数据或将在短期内支撑马棕油价,抑制其进一步下探。在外部扰动因素影响下,南美大豆升贴水持续走高将是大概率事件,进口大豆成本上升或将支撑国内油粕价格,预计短期内将形成粕强油弱的格局。”迈科期货研究指出。

  方正中期期货分析师侯芝芳表示,国内豆粕二季度供应充裕预期不变,外部扰动因素引发利多情绪,但整体实际影响或有限,不过进口大豆成本有抬升预期,国内豆粕预期底部也将有一定的抬升,短期市场仍在消化相关消息,期价预期延续震荡偏强走势,操作方面建议观望为主。

  从持仓来看,格林大华期货分析师刘锦表示,中粮系席位空单加持力度减弱,其他单位席位多单增加,外部大豆价格的上涨助力国内豆粕价格的上涨。下游远期基差成交良好。操作上建议已有短多继续持有,新单不追高。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大豆资产多头行情未完

2019-05-17 08:23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